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以现代手段嫁接传统与当下——台湾见闻录

时间:2014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在中国台湾宜兰县五结乡冬山河畔,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间,有一座占地24公顷的传统艺术中心。自2002年1月落成启用以来,这里不但成为宜兰的新地标,更是荟萃台湾传统艺术的大本营。2013年12月13日,记者跟随赴台访问演出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一行专程来到这里。这些各个剧种的“角儿”当然不止于走马观花地看看,而是带着“问题”而来:如何以现代意识和手段重构、复兴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

  徜徉于艺术中心,随处都能发现传统艺术之美。其中,中心文昌祠前的广场上有一方小小的古戏台,每天这里都会举办两场特色表演,尤以台湾当地特色的歌仔戏为多。当日,古戏台上正上演着一出传统歌仔戏《廖添丁传奇》,说的是宜兰当地的一位抗日英雄人物廖添丁的故事。只见舞台上,演员们飞檐走壁、来去无踪,40分钟的精彩表演,不禁让人感叹艺人的高超技艺。该中心副主任陈兆虎表示,戏台虽小,但他们不追求舞美大制作豪华演出,旨在于恢复传承、保留传统文化基因,而恢复一出传统戏,政府的财政补贴大约只有2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才几万块钱。

  “将民俗特技融入传统歌仔戏,通过吊威亚展现来无踪去无影的轻功、武打动作场面,挑战高难度的飞身旋转动作等,让人印象深刻。”梅花奖艺术团团员、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认为,这样的特色表演以跨界融合的形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吸引游客的注意力,继而让大家了解歌仔戏,感受台湾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另外,用高科技等现代手段嫁接传统艺术,让年轻观众倍觉新鲜感、趣味性,轻松愉悦之余了解了传统文化的前世今生、“活”的历史。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梅花奖艺术团团员受到相似的震撼:当天是12月15日,由两岸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正在展出,为数众多的珍贵文物藏品与独特的创意设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写“小学作业”的乾隆、因尚古而生“贪念”的乾隆、喜欢借画作“穿越”的乾隆、作为“背包客”的乾隆……尤其在展览中引入互动机器人、卡通互动游戏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声、光、影、音互动技术的表现手法,让乾隆穿越古今,与观众有趣互动,以全新视角解构呈现出一个富有才情、崇尚艺术、真实可感的鲜活乾隆帝。以乾隆珍藏的花瓶物象解构生成的“乾隆的奇异山水”,让人目不暇接。如果你站到指定位置面对投影仪,很快,你身上衣裤的色彩就流淌一地,之后这些色彩被重新组合,幻化成为你量身打造、色彩图案独一无二的乾隆花瓶。而旅途尽头,则是一尊炫酷的乾隆机器人,他坐在时光机器里,张开象征“十全”的10只手掌,上面是10个可以代表乾隆艺术品位的展品符号。观众用智能手机任意拍摄这些符号,就能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相关展品详细的资料介绍,仿佛坐上时光机器随意穿梭古今。

  “人人都可以成为乾隆,”梅花奖艺术团团员、中国剧协顾问瞿弦和看过“十全乾隆”特展后深有感触地表示。现代科技和时代意识的介入让历史不再“板着面孔说话”,让古代人物不再遥不可及,似乎一下子“复活”在当下,邀观者与其对话。“参展文物走平民、通俗化路线,是那么亲切可近。”瞿弦和说,为了吸引年轻人对乾隆大展的注意力,在传承普及传统文化方面,台北“故宫博物院”可谓用力颇深。他们非常重视展览的人性化设计,以现代意识考量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以现代手段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和互动参与度,这种不拘一格的奇思妙想和创意思考,尤其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记者 王新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