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蹈“荷花奖”接地气得民心 映日荷花别样红

时间:2013年11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本报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李韵)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决赛11日至14日在贵阳举行。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荣誉,今年是这个奖项中的民族民间舞比赛落户贵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舞协与贵州省及贵阳市政府这“十年五届”合作的最后一届赛事。

  自11日晚起,从全国280余个作品中脱颖而出的51个舞蹈作品、1000多名舞林高手云集贵阳,在“荷花奖”舞台一决高下。本次参赛作品呈现出“一多一少”的可喜趋势:游离在作品之外、单纯炫技类的少了,表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接地气的多了。比如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表演的《仫佬仫佬背背抱抱》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作品没有高难度的动作,却用看似简单的动作和精彩的队形变换,将一群年轻母亲对自己襁褓中的孩子怎么爱也爱不够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正如王晓燕评委在解释自己为什么给出最高分时所说:“很明显这个编导是深入生活了,他充分地掌握了当地民族舞蹈的基因,用它来表现人性中最伟大的母爱,这就是这个作品感人之处。”

  在比赛的间歇,12日上午,参加“荷花奖”比赛的选手和评委还来到贵阳市筑城广场,与贵阳市民联欢,一起跳“百姓健康舞”。记者看过的广场演出大大小小有几百场,但12日这场绝对是最接地气、最贴近群众的。音乐声起,舞台上、观众席,群众和舞蹈家一起和着节拍舞动。无论动作是否优美,无论步伐是否合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舞蹈家们从台下舞到台上,与跳“百姓健康舞”的群众们融为一体。人们都不由自主地端起相机、拿出手机拍照。太远了,没关系,冲到台前去,没人拦着,尽管照个痛快。回到台下,“跟我们照个像吧”,舞蹈家们有求必应。

  这是一场真正的联欢,在场的每个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这是一场真正接地气的演出,没有警戒线、没有助理的阻拦,群众开心就好。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