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阅读引领未来——记2013中国图书馆年会

时间:2013年11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11月7日至9日,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上海浦东世博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以“书香中国——阅读引领未来”为主题,分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展览会三大板块全面展开。

  “此次年会在浦东举行,这是对浦东文化建设的肯定和鼓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表示,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既是全国图书馆人的节日,也是浦东的文化盛会,必将在浦东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反过来,中国图书馆年会也会打上浦东的烙印,因为在本届年会上确定了年会的永久会徽。

  本届图书馆年会的展览会规模盛大,总面积2.5万平方米,共132家单位参展,分为企业展示区、主题展示区、国际展示区、主题书展区、互动交流区等5个展区。其中,国际展示区为首次设立,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的14家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国际展商,展示了最新成果。“我们的目的是要让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以任何方式方便地阅读。”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系统供应商——思悉得宁公司全球客户和合作关系副总裁瑞克·布莱纳姆说,未来的图书馆将会是一个集阅读、下载、接受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交流中心。

  在展览会的企业展示区中,整体展示了我国图书馆科技应用的最新成果,涵盖了整个图书馆行业内外和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在一台1米多高,看上去像是自动提款机的机器前,围着一群人,一个小伙子一边操作一边解说:“拿两本书往机器的平台上一放,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书名,然后点确定,就借到书了。”这是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演示自助借还系统设备的操作。这台并不太大的机器可以与图书馆现有的图书管理软件实现无缝连接,为读者提供借书、还书、查询、续借等自助服务。

  由上海浦东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携手举办的“图书馆的2020”主题展览,则通过自助办证、自助借书、“摇一摇”或“扫一扫”下载电子书、大数据演示、3D打印、体感阅读演示等新技术的展示和体验,让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未来的图书馆”。

  在展会内,上海市作家协会承办的名人名家讲座及签送活动,上海陆家嘴世纪画院承办的美术作品交流展等数十项精彩活动零门槛向市民开放。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图书馆年会,主办方还开通了官网、微博、微信等多种信息平台,并通过开展微直播等活动,加强与网友互动,让更多人了解年会动态。

  图书馆年会中还举办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工作会议,总结了全国第五次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研究部署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公共数字文化重点工程建设及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新加坡公共图书馆总馆长郑爱清等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阅读引领未来”。年会后还将在江浙地区举办卫星会议,实现年会学术会议时空跨度的延展。(本报记者 蒋永峰 韩业庭)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