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春需要一股浩然正气

时间:2013年10月1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晓芸

  “那个年代,那个中国,有过那样一些先生,培养了那样一群学生。”黄晖在谈到创作《恰同学少年》的初衷时说,“《恰同学少年》是写我的教育与青春梦,是对现实的教育问题的关注与理想中青春岁月的梦想相结合的产物。简单来说,就是一本写教师怎样教书育人,学生怎样读书成才的书。”

  正是在这样的创作理念的支撑下,《恰同学少年》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背景,展现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代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 

  黄晖在《恰同学少年》中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学子,他们刻苦学习,志存高远,抛弃了世俗的利益而执着于对远大理想的坚守。“他们的学习目标不是短视的,仅仅盯着分数或者未来的一份工作。他们相信崇高,相信理想,把小我视为国家、民族之大家的一员,而在他们走向崇高之际,精神上也无比快乐。”

  谈及青年毛泽东形象,黄晖认为,正是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学习生涯改变了他,从19岁到24岁,这是一个青年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入学时平凡得仿佛我们身边的邻家少年。但他很幸运,遇上了一所好学校,一位好校长,一群好老师,于是,开始从平凡走向不凡。“但是,自始至终我都把他当作一个普通学生来写,这是一个有个性、有天分、有缺点、有活力的活生生的青年。”

  听闻《恰同学少年》入选中宣部等向青少年推荐的一百部书、一百部影像,黄晖表示很高兴,同时也对广大青少年提出一份期许:“浩然正气,这是我为我的同学少年们找到的青春基准点。忧郁与迷惘不该属于真正的青春岁月,青少年要昂扬到极致,阳光到极致,浑身上下,正气浩然,这样的青春才更动人。”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