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时间:2013年06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颐武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平台上,但发展远未到顶,甚至还会不进则退,尤其需要年轻人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为个人、社会和国家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春议题最近占据了大众文化中心,这其实是应和现实需要的结果,年轻人的诸多苦恼都已成为社会焦点。在80后进入而立之年、90后开始在职场打拼的今天,青年的自我认识和社会对他们的理解,越来越重要。

  未来是靠青年创造的,因此,80后、90后的选择,决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路向。这正凸显了社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也是社会迈向新高度的必然。当社会感受到转型与发展的紧迫要求,面临着梦想和期望的强烈生长,就会把眼光放在青年一代身上。五四时期、上世纪80年代如此,今天一样如此。30多年的大发展把我们带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台之上,中国的发展已经在新的历史节点,这正是社会聚焦青年问题的现实基础。  

  毫无疑问,80后、90后一代,已经彰显了相对于过去几代人的优势。虽然任何简单的代际标签都难以精准描述一代人的形态,但时代和历史环境还是会赋予一代人独特的风貌。这一代年轻人生长在现代中国最富裕的时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得到更全面的教养,并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中获得更为开阔的视野。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已得到认可,他们的志愿精神、对社会议题的关切,都展示了“这一代”的无限潜力。  

  当然,80后、90后也有其明显弱点。缺少坚韧意志和奋斗精神,缺少靠自己创造未来的勇气,这些看法,虽不足以概括一代人,但确实体现在相当多的年轻人身上。

  生活环境和观念意识都在提升,青年对于自己的物质和精神期望也在提高。一面是更激烈的竞争、更宽广的平台,一面是来自生活和精神的压力,社会问题和意识观念的碰撞,往往形成多重“问题群”困扰年轻人。受困于更高期许下的能力支撑,受困于现实中的基本生活难题,令年轻人的奋斗精神有所减弱。

  应该承认,确实有一些年轻人渴望“现世安稳”,渴望不经过奋斗就享受好生活。年轻人对于“富二代”的微妙情感,对于“卢瑟”(失败者)的消极自嘲,既有其渴望社会公正的合理性,也客观存在着“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

  面对这一切,社会理应更加关爱年轻人,更加积极地为他们创造更好条件和公平环境。不过,解决年轻人的苦恼,最终还取决于个体的奋斗和努力。没有个人自身的努力,社会就不可能进步。今天的青年一代面对的问题确实和过去不同,但现在仍然需要梦想的力量,需要高远的志向和奋斗的精神。事实上,我们所谈论的“中国梦”,既包括更加美好的生活,也同样包括在实现美好生活道路上的奋斗和努力。

  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来自对社会的贡献和坚韧不拔的努力。近期上映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所激发的感动,正在于在市场经济尚未确立的环境下,年轻人用勇气、激情和坚韧的努力为自己开创未来,也为社会和国家做出了贡献。这也意味着,今天的年轻人需要回到起点汲取奋斗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平台上,但发展远未到顶,甚至还会不进则退,尤其需要年轻人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为个人、社会和国家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谚云:“没有人能给你一座玫瑰园。”没有个体的努力实干,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在追求梦想过程中,志向和奋斗才会是青春最美丽的乐章。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持人的话

  一个多月来,关于“青春”的讨论,吸引了各行各业的青年人袒露心声,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共鸣。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抑或“暮气沉沉”,激起了思考,“现实主义”还是“理想主义”,令人纠结。无论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青春慨叹,还是“补齐青春的短板,才能迎来无悔明天”的拳拳之心,都呈现了时代的情境。

  从来信中,我们也看到社会各界对青年一代的关注,“青春、理想、价值、人生”这一主题,也在讨论中得到充分的诠释和升华。本期,围绕如何站在新的历史平台上审视青年的梦想,破解时代的青春困惑,我们约请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参与讨论。相信他的观点,会让更多人深入思考。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