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民论坛:让青春伴随着书香成长

时间:2013年06月19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向贤彪

  在共青团十七大上,刘云山同志寄语广大青年,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让青春伴随书香成长。的确,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需要如饥似渴地阅读,但也需要科学的读书方法。

  想起上个世纪30年代初,蔡元培应邀为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读书指导》第一辑作序,开篇就以“点石成金”的故事来说明读书方法的重要性。他说那位穷人不要“金子”而要吕洞宾金手指的态度,在“为道日损”的道教上,固然大失所望;但在“为学日益”的科学上,是最不可少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也!”

  “昨天的文盲是目不识丁的人,明天的文盲是不会学习的人。”会学习之难,难就难在学习方法上。德国大科学家赫姆霍兹说过:“我既然把自己比作山间的旅游者,他不谙山路,缓慢而吃力地攀登,不时要止步回身,因为前面正是绝境。突然,或是由于念头一闪,或是由于幸运,他发现一条新的向前方的蹊径。等到他最后登上了顶峰时,他羞愧地发现,如果当初他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也许早就到了他期望的巅峰。”这段自白,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他在治学中走过的一段曲折的道路,也道出了掌握正确学习方法的必要。

  处于信息爆炸时代,没有浅阅读,就难以掌握必要的信息,但不能将此代替“深阅读”。所谓深阅读,乃是系统读那些丰富我们人文素养的书,读那些强化我们专业素养的书,读那些陶冶我们思想情操的书。须知,那些大学问家的身后,都是有深阅读铺就的基石。那些事业上有大建树的人,往往都有深阅读相伴随。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养成深阅读习惯,才有正确的价值观,也才能开阔视野、开拓思维。不认清这一点,青年人就很容易坠入浅阅读的泥淖。

  去浮躁气、功利心,阅读反而如春风化雨,最能滋养心田,不仅使生活添了意趣,更让心灵多了养分。古人把阅读当作一种习惯、一种享受,乃至一种境界。明代诗人于谦在《观书》一诗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以这种心境阅读,如煲汤,煲出的是精华;如品茗,品出的是回甘,而渐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佳境。此时,自有“书香”扑面来,直抵心灵、浸润灵魂。

  在读书问题上有件历史趣事。有一条哲学小道,谢林、黑格尔等每天清晨或傍晚散步,碰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是“你今天又哲学了吗?”有“你好”的意思,更多的是“你今天又读书思考了吗”的意思。如何读书,可能有许多具体方法,但最根本最管用的方法莫过于独立思考。从阅读中见出疑问,在求知中注重思考,在他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力求更为切近客观的道理,引出自己的见识,并用之于实践。读到这个份上,才如哲学家冯友兰所说的“是在用脑子读书,而不只是用眼睛读书”,并进入“把死书读活,使书为我所用”之境。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言:“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凡事同理,读书亦如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必能“点石成金”,真正把读书变成通向进步和成功的阶梯。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