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无界 精神育人

时间:2013年08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晋鸣

文化无界 精神育人

——写在第二届亚青会闭幕之际

  这是一场青春、体育和文化的融合与碰撞。

  8月24日,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画上完美句号。8天前,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2417名运动员齐聚江苏南京,为这座六朝古都增添了青春的活力。

简约办会,形象不减 

  “南京努力以最低成本办最有价值的运动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新加坡第一届亚青会组委会主席黄思绵对南京节俭办会的做法予以肯定。

  亚青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晓苏透露,开闭幕式预算3000万元,闭幕式开销约为开幕式的三分之一,开幕式所用灯光、大屏幕等设备均在闭幕式延续使用,节约了成本。“由于预算有限,团队为此用尽办法,网购服装道具,减少灯光使用……”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制作总监赵京利告诉记者,为保证质量,团队在创意上下足了功夫。

  然而,开闭幕式还只是南京亚青会“节俭风”的“冰山一角”。本着“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亚青会最大限度减少临时设施投入,使用的27个体育场馆除新建1个橄榄球场外,其余均是对原有场馆进行改造或临建。南京还加强与国内奥运城市、亚运城市沟通,接受了广州亚运会捐赠的433台检票机,节省近500万元采购费用。

  简约办会的背后,隐含的是南京对回归体育本源的理解。“瘦身”后的亚青会简约不简单,精炼更精彩。

  “开幕式特别精彩,虽没有大舞美、大制作,但青少年演绎出的奇幻、穿越、时空转换的情节,很有感染力。”观众徐家涓对开幕式赞不绝口。

青春聚会,精彩不断 

  “亚青会是属于青年人的盛会,我们要最大限度发挥青年人的主体地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

  本届亚青会共设有游泳、田径、壁球、射击等16个大项122个小项,小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演绎出了一幕幕挥洒汗水、顽强拼搏的场景。

  在跳水项目中,中国队的岳琪在男子跳台项目最后一跳选择了难度颇高的6245D,虽挑战失败、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齐声喝彩。“我希望孩子以健儿为榜样,树立不怕失败,勇于挑战的拼搏精神。”带孩子来看比赛的沈斌先生感叹。

  橄榄球男子7人赛中,中国香港队和泰国队上演了一场围追堵截、你争我夺的“厮杀”,观众目不转睛、跃跃欲试。泰国队虽输了比赛,却依旧热情地和对手拥抱、握手、合影。“就要离开南京了,我会记得在这里和新朋友度过的欢乐时光。”泰国队员Spykc一脸不舍地说。

  “快看!又换脸了!”在以“青年的节日——S·H·U”为主题的互动联欢会现场,小运动员们指着舞台上的变脸表演欢呼着……

  在亚青会8天里,这样的互动联欢活动很多,不仅让孩子在交流中收获友谊,也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文化交流,精神传递 

  亚青会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是一场青春盛会,更在于它所营造的“和而不同”的文化氛围和对体育本源的追求。

  亚青村45个由青少年搭建的文化小屋,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风土人情的缩影。在古琴声飘扬的“中国小屋”,孩子们在学剪纸、编中国结、打太极拳;飘着奶香的“蒙古包”中,马头琴、酒壶、弓箭一应俱全……混合着各国语言的问候声在文化屋此起彼伏,在这里,文化无界,欢乐无边。

  “衷心希望亚青会能启迪青年人不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人生道路上,都要淡化输赢意识,时刻铭记‘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坦言,“同时,也希望这种精神能融入到南京人的生活中,促使大家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形成热爱体育运动的氛围。”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