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界热议中宣部等五部门叫停奢华晚会

时间:2013年08月16日来源:中国网作者:

奢华之风 就该狠刹

——各界热议中宣部等五部门叫停奢华晚会

  近年来,耗资巨大的奢华晚会和节庆活动层出不穷,这种文化政绩工程,浪费触目惊心,群众反映强烈。日前,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叫停奢华晚会非常及时,劳民伤财的晚会早就变了味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节俭办晚会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务实之举。

  “健康节俭的文艺晚会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过多过滥的奢华演出不但加重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也容易滋生不正之风,损害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人社部机关党委王军认为,奢华之风,非刹不可!制止办奢华晚会,抓住了整治文化领域奢靡之风的“牛鼻子”。

  山西省河津市林业局局长贺正平说,目前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直面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奢华晚会多数是“面子工程”,没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的事情上,尤其是个别贫困地区搞豪华晚会,与当地的经济、财政条件相违背,置人民群众的疾苦不顾,群众早已深恶痛绝。

  叫停奢华晚会,于政风、于文化、于民生都有利。北京行政学院副教授江伟说,刹住这股奢华之风有利于党员干部回归艰苦朴素之风,回归食民禄、报民恩的职业道德。同时,叫停奢华晚会,也可以让文艺在喧闹中沉静。毕竟,一味地奢华不是艺术正道,节俭办晚会,只要有新意、编排好,观众一样喜欢。

  “什么能吸引眼球,什么就容易成为形式主义的好道具。奢华晚会场面宏大、美轮美奂,影响力大,自然收益就大。这种由财政埋单、以减少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投入为代价的形式主义该停止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指出,纠正“四风”,制止奢华晚会,还要从解决形式主义盛行的根源入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本报记者 龚 亮 本报通讯员 贺润黎)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