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全运会:做减法 得高分 取消大型文艺演出

时间:2013年08月16日来源:中国网作者: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

取消大型文艺演出 开幕式在白天举行

全运会:做减法 得高分

  沈阳8月15日电 第十二届全运会即将拉开帷幕,辽宁积极、迅速、深度调整开闭幕式方案,将“拒豪华不铺张、重节俭接地气”方针贯彻始终,既体现了辽宁在大型赛事上“做减法”的能力,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精神不折不扣的执行力。

  早在今年年初,在谋划开闭幕式筹备工作时,省委、省政府就达成了全民参与、力求节俭、不办大型文艺晚会的共识。进入方案论证阶段,十二运组委会又根据中央、省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精神,对开闭幕式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取消大型文艺演出,将开幕式安排在白天举行,这两项举措均打破了26年来人们习以为常的通例。全运大幕尚未开启,节俭新风已赢得了掌声。

  首先,在全运会整体方案设计上,辽宁始终拉紧节约节俭这根弦。开幕式选在晚上举行,举办大型文艺晚会,这是1987年以来全运会开幕式的通例。这次,辽宁果断选择开幕式在白天举行,除主题歌环节外,彻底取消文艺演出,改为规模适当的全民健身展示。同时,严格各项经费审批程序、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大幅缩减办公人员、志愿者人数,节俭、务实、高效成了全运会筹办期间的“高频词”。

  其次,在展示内容上体现群众路线,确保全运会节俭而又不失精彩。在开幕式观众候场阶段,安排的是具有辽宁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现辽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辽宁近年来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成果;开幕式的正式展示项目,全部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全部由群众展示,没有一个专业演员。闭幕式展示项目有武术、艺术体操、花式跳绳、花式踢毽、体育舞蹈,时长20分钟,展示人员为辽宁冠军团队和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全部参展人员仅有300人左右。现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的筹备当中。大部分排练安排在参展单位进行。团体项目合练、联合彩排时间由通常的三个月压缩到半个月左右。

  第三,在舞美设计、服装道具制作上,厉行节约,绝不花一分冤枉钱。开幕式选在白天举行,不放大型焰火,不用LED等大型舞美装置,只使用体育场原有场灯和少量转播补光灯具,大大减轻了电力改造的压力;参加开闭幕式仪式人员的服装,摒弃华丽夸张的风格,选用简洁大方的样式。十二运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观众肯定看不到以往那种恢弘的场面和绚丽的焰火,但是辽宁一定会把一届“朴素而又精彩”的全运会刻进人们的记忆。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