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建构文艺志愿服务全国版图

时间:2013年08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在谱写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文艺志愿服务的“航母”已经扬帆起航,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述着一出出、一幕幕文艺志愿服务平凡而动人的故事,谱写出一首首没有休止符的文艺志愿服务的宏大交响乐。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京成立

  ◎文艺支教项目稳步开展

  ◎文艺志愿服务培训项目如火如荼

  ◎各地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

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层层深入,示范带动各地文联共同投身文艺志愿服务大潮,积极探索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近年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方法在不断丰富,文艺志愿服务的版图和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时针回拨至2012年5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对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并于5月3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了隆重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同志为活动启动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文艺战线继承发扬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以社会志愿服务方式投身公共文化建设,推动“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经常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文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服务体系与机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演出、展览展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和文艺支教等志愿活动,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加面向基层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送上欢乐温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启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采风慰问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继承弘扬《讲话》精神、发扬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以社会志愿服务的方式投身公共文化建设,更好地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提高自身,进一步推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把文艺志愿服务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一年多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总体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坚持文化惠民、文化育人的导向,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扩大联络范围、创新活动方式的重要载体,作为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作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汲取创作素材、磨砺思想品格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项目和机制建设水平。

  2012年7月,中国文联积极争取中编办支持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专门负责规划、协调文艺志愿服务工作。2013年2月6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为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贵州、广西、河南等省级文联也纷纷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专门工作机构。在民政部的支持下,中国文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于2013年5月23日,召开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吸纳了姜昆、唐国强、宋祖英、濮存昕、解海龙、韩红等一批文艺家和社会知名人士进入协会;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基层实施网络建设,并依托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网络,加强志愿者动员参与机制建设,筹建文艺名家、文艺团体服务队,探索和推进文艺志愿者注册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评价、保障、激励等机制。

  “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文联开创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品牌。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文联积极推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一年多来,中国文联会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省区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文艺家走进黑龙江佳木斯边防线、重庆涪陵三峡库区、京郊怀柔长城脚下箭扣村、新疆、革命老区河南濮阳、海南三沙、革命老区古田、甘肃陇南武都、贵州安顺、青海玉树10场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共组织20多支文艺队伍、千余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到10多个省区市进行慰问演出,受益观众40余万人。其间,在芦山地震灾后工作进入过渡安置和重建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与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于5月21日和6月8日至9日,专门组织开展了赴雅安芦山抗震救灾慰问演出活动。分别组织4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深入灾区一线荥经县、芦山县龙门乡、庐山中学等进行了7场慰问演出,送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表达了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与此同时,中国文联不断创新活动的工作方式、组织形式和服务内容,采取以送为主、“送”“种”结合的方式,促进活动取得更多实效。

  在做好“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同时,中国文联积极组织实施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志愿服务试点项目,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各地文联系统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为“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探索文艺志愿服务长期项目实施模式,结合中西部艺术老师缺乏的现状,在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舞协的支持下,2013年3月5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加强招募,启动了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按照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第一期共选派28名具有音乐、舞蹈、美术等专长的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和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3个贫困县乡镇一级8所中小学,完成了一个学期的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完成授课5700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7600余人。《人民日报》相继以专版“让乡村孩子与艺术零距离”、半版“为山里的孩子打开艺术之门”为题对文艺支教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中国文联带领下,贵州省文联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受到了广泛赞誉。目前,文艺支教第二期试点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日前,文艺培训项目也拉开了大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与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共同组织相关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教授和青年教师重点深入中西部农村地区,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骨干和中小学艺术课程教师,采用举办培训班、讲座、笔会、现场辅导和举办小型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文艺培训志愿服务,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7月6日,摄影培训项目在宁夏同心县启动,来自宁夏各地市的300余名摄影工作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培训班。8月5日、8月12日,美术培训项目和戏剧培训项目分别在四川巴中、江苏宜兴开班培训。据统计,各文艺培训试点项目将直接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1500多名。

  各地文联热烈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中国文联启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意见》后,各团体会员纷纷组织学习,加强领导,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制定文艺志愿服务措施,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广东、浙江、贵州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加强组织领导,部署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贵州省向各市(州)文联,各产业、厅(局)、行业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下发了《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要求丰富文艺志愿服务内容与形式,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广东省成立了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浙江省成立了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设立了11个分团,注册团员205名。贵州省组成了由老中青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为主体的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广州、深圳、成都、汕头、梅州等21个地级以上市文联建立了专门的文艺志愿者队伍。2013年7月31日,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率先成立,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最先行动的城市,并同时成立了戏剧分团、曲艺分团、光亚分团和金堂分团。目前成都市文联已经陆续开展了“到人民中去——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文化惠民服务大行动”、“艺术家进社区支教”、“乡村少儿书画培训”等文艺志愿活动。浙江省湖州、宁波市也成立了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队)。自2012年5月,邯郸市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已组建了16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各类活动300余次,受惠群众20000余人。潍坊市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3年多来,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队150余支,其中,市直属17支,县市区14支,镇街100余支。文艺志愿者遍布城乡,总人数达到9000余人。创作、编排和演出新作品96个(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群众40余万人次。

  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均成立了各门类的艺术中心负责文艺志愿服务等工作,文艺志愿服务职能进一步得到强化。在加强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方面,广东省制定了《文艺志愿者管理办法》,浙江省制定了《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管理办法》(试行),为推进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3年5月,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来临之际,在中国文联的指导帮助下,杭州、南京、宁波、厦门、武汉、青岛、大连、广州等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中国文联选派部分文艺名家与全国各地数百名文艺名家和众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广场、工地、学校、农村及灾区,以多种文艺形式开展惠民文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在谱写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文艺志愿服务的“航母”已经扬帆起航,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述着一出出、一幕幕文艺志愿服务平凡而动人的故事,谱写出一首首没有休止符的文艺志愿服务的宏大交响乐。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京成立

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领导及艺术家代表共同按动激光球,启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向协会授牌

  2012年5月3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并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2013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之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隆重成立,近400位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出席成立大会。姜昆当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唐国强、濮存昕、殷秀梅、宋祖英、韩红、刘全利、解海龙、李士杰、季国平、康健民、徐沛东、吴长江、董耀鹏、冯双白、罗杨、王瑶、赵长青、邵学敏、张显、罗成琰当选为协会副主席,罗成琰兼任协会秘书长,廖恳、邵志军任副秘书长。共133名各门类艺术家和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以及副省级文联负责同志当选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是由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关心支持文艺志愿服务的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接受中国文联和民政部的指导。其宗旨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凝聚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文艺志愿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