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节俭也能办好晚会

时间:2013年08月1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指出了文艺晚会、节庆演出过多过滥的流弊,击中了文化活动求大竞奢的痼疾。不仅为文艺领域带来了一股节俭、朴素的清新之风,也引发了人们对文化活动价值导向和审美取向的反思。

  节俭就办不出好晚会吗?当然不是。当年春节联欢晚会刚出现时,也不过是有限的舞台、简单的场地,但朴而不拙、简而不陋,丝毫没有影响节目的精彩性和内涵的丰富性。很多名家名曲几十年来传唱不衰,经典台词若干年后仍口耳相传,以独特的方式留下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印记。今天人们回顾当年的春晚,仍然惊讶于它能在开风气之先的同时,将探索性和亲民感完美地结合起来。而硬件有限不但没有成为它的瑕疵,反而以一种本真和朴素彰显了艺术本身的力量。

  “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并不仅仅是在制止文化领域的奢靡浪费行为,也是在引导文艺活动的价值观念向这种本真和朴素回归。因此,落实精神也不能照本宣科,而要举一反三,不能仅仅剑指“晚会”,还要对持有同样思路的表演、节目、活动进行反思,摒弃在文化上一味求大、求奢的思路,把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传媒资源用在群众真正喜爱的节目中。

  另外,落实精神“举一反三”,还意味着要警惕这种奢侈办会的做法从公开转向隐蔽。对此,矫正文化领域的豪华铺张之风,必须加强日常监管,谨防庆典由公开转为内部、由晚会变成堂会,真正让落实中央精神的力度体现在持久性和彻底性上。

  文化艺术自有规律,功利逻辑肯定不会完全适用。奢华的投入可能炫目,但不一定动人;大场面、大制作可能会博人眼球于一时,但不一定会留下传世经典。从这个角度看,“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应成为对文化价值导向和审美取向进行反思的起点,而那些文化经验中节俭的经典和奢华的败笔,应当引起所有从业者长久地品评和思考。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