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明星名人退出和复出不宜高调炒作

时间:2013年06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左 岸

  【事件】 明星个人和媒体高调炒作退出、复出的现象时有出现

  【观点】 退出和复出犯不着兴师动众,公众的注意力容不得随意浪费

  前些天,张绍刚宣布暂时退出主持界,紧接着乐嘉也宣布退出《非诚勿扰》。这两件本属于个人职业选择的事,却在外界的大肆渲染下引发众多网友的围观。先是天津卫视为感谢张绍刚三年来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不仅授予张绍刚“天津广播电视主持人特别贡献奖”,还专门为其制作特别节目;后有乐嘉宣布退出消息一经发布便有众多好事者挖掘爆料其退出的所谓内幕。如此闹腾让张绍刚和乐嘉的退出戴上了十分高调的帽子,不禁令人猜想等到这二位选择复出的那天,“热闹”程度也绝不会逊色。

  如果说张绍刚、乐嘉的高调式的退出源于外界而非本人意愿的话,近些年演艺界的明星名人们主动选择高调式的退出继而复出的现象倒也不在少数。1997年事业如日中天的周慧敏突然宣布退出演艺圈,引起一片哗然,7年后,周慧敏选择复出,并且还高调地喊出不露肉、不拍穿三点式、不拍有损玉女形象广告、不会与男主角有任何亲热行为、不拍电影、不开演唱会(后来还是开了),复出的格调不可谓不高。陈冠希在不雅照事件后曾宣布永远退出香港娱乐圈,但随后他又是拿命炒作,又是要开画展,还有意做监制拍电影,看得出其复出的决心。

  更有甚者,一些曾经淡出娱乐圈的明星,为了成功复出大兴炒作之风。邓建国近日借新剧复出不说,更令人不齿的是,他不仅与“话题女王”干露露扯上关系,而且还扬言要与其订婚,着实向公众展示了他“炒作大王”这一头衔是多么的名副其实;退出歌坛十余载的杨钰莹如今又频繁出现在荧屏上,而有媒体爆料,这位曾经的歌坛玉女为了顺利复出,不惜曝光艳照,以致给自己赢得了一个新的称号“欲女”……凡此种种,给人的感觉不仅高调而且炒作过甚。

  经历过曾经的辉煌到沉寂,复出的明星似乎都摆定一副宠辱不惊、信心满满的样子。但信心是一回事,实力是另一回事,所以能否实现“复出更精彩”的目标,靠的还是自己的实力,而不是以炒作性复出的方式归来。否则,不但不会延续当年的人气,反而会破坏曾经留在公众内心中的好印象。同样,对于那些因为心目中的偶像选择退出而感到惋惜和不舍的拥趸们来说,得知偶像再次复出无疑充满期待,但这份期待更多的是希望看到偶像们再次亮相之后能用自己的好作品站稳脚跟。

  如本文开头所言,造成现在娱乐圈这种高调退出继而复出的现象,除了一些明星的个人诉求因素外,更离不开一些背后推手的助力和媒体的煽风点火。就拿杨钰莹来说,在她复出之前,相关的消息早就铺天盖地,无论是纸媒还是网络,似乎都铆足了劲儿似的要争相告知这位曾经的“歌坛玉女”的回归。还是拿张绍刚和乐嘉的退出来说,前者选择退出是为了更好地教书相妻教子,后者则是不想娱乐欲求新知,这是他们根据各自具体情况而作出的一个和他人并无异样的阶段性选择,可就是有好事媒体和一些善于捕风捉影的炒作公司对此大肆渲染,添油加醋,把原本个体化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笔者无意批评和反对明星们的退出和复出,毕竟那是他们个人的选择,别人不宜也无权过多干涉和指责,况且选择复出的这份勇气倒也可嘉,说明他们在事业上还没有力不从心,还想发挥自己的能量。但笔者想说的是,退出也好,复出也罢,不论是明星个人还是媒体,犯不着兴师动众、大声疾呼,更不应不择手段高调炒作,毕竟公众的注意力也是一种资源,容不得随意糟蹋和浪费。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