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有了名作才有“名人” 佳作成名何需炒作

时间:2013年04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立

  夜读《全唐诗话》,见在白居易死后,唐宣宗以诗吊曰:“缀玉联珠六十年,谁教冥路作诗仙?浮云不系名居易,造化无为字乐天。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满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怆然。”

  此诗使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什么叫做“文化名人”?靠什么才能成为“文化名人”?答案就在诗中:“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白居易的作品,在当时能够如此深入人心,为国内外民众所喜爱,并且历经千余年至今仍然被传诵,就是因为他的作品所产生的伟大精神力量已经化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流淌在世世代代炎黄子孙的心中。

  因而,在文艺界,有了名作,才有“名人”——没有名作,谁也炮制不了“名人”。徐悲鸿、齐白石等人虽已谢世几十年,在国内外仍然享有崇高的声望,究其底里,还是在于他们的作品。

  但当前的美术界不是这样。有许多把锅底“炒”得发红的所谓“名人”,除了有着一大摞不着边际吹捧自己的文章,以及真真假假数不清的头衔之外,人们再也弄不懂他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代表作品。

  齐白石95岁写给弟子胡橐的册页中说:“夫画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於画。”

  有些“美术家”,为顷刻间出名获利,不想像唐僧那样去取经,而是采用商家促销法,依靠各种媒体、出版物、与政要合影、虚假拍卖等手段,连番“轰炸”,不断地爆炒自己。更有甚者,在城市的交通要冲、繁华地区、地铁站、过街天桥,设置大型、显眼的广告、灯箱。

  文人“炒作”,自古有之。关键是怎样“炒”,“炒”什么?陈子昂买天价胡琴又当众摔碎,只为吸引人们围观,好传播自己的文学作品。陈子昂通过这样的“炒作”,为自己制造了一次立功、立德、立言的机会。他之所以能够达此目的,关键在于作品的底气。

  在时下,巨额资本决定着艺术市场,艺术市场决定着作品价格,作品价格决定着作者的社会知名度以及作品艺术价值的高下。有人通过市场运作,把非常平庸的作品标价为数十万、数百万,再披露于媒体间。借此可以陡然身价百倍。另一方面,有的作品价格,与作者的各种职衔成正比,却不论艺术性高低,这也算是“中国特色”。

  其实,作品的艺术价值与价格并不是总有必然联系。法籍近代画家梵高生前生活十分贫困,卖不出什么作品,死后,他被载入西方美术史,每件作品都是无价之宝。

  可见真的佳作不需要“炒作”;不是佳作,“炒作”也绝对成不了名作。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