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为大昆曲“搭台”交流 一个剧院的大昆曲视野

时间:2013年06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今年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56周年,北昆的艺术生产及各项艺术活动紧锣密鼓。从剧目展演、电影展映到承办昆曲活动,6个剧目13项活动贯穿全年。

一个剧院的大昆曲视野

  6月21日至22日,为纪念北方昆曲剧院建院56周年,两场主题为“好景艳阳天”的昆曲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袅袅上演,剧目包括《续琵琶》《牡丹亭》。这两场面向年轻人的昆曲演出,让人想起国家文化遗产日当天北昆在长安大戏院推出的昆曲《续琵琶》。美轮美奂的舞台上,魏春荣、王振义两位梅花奖得主领衔演绎了蔡文姬远嫁匈奴后归汉的感人故事。继昆曲《红楼梦》之后,北昆推出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剧作《续琵琶》,像是续红学的“琵琶”,如今更是在续昆曲的“琵琶”。

  紧锣密鼓“抢时间”

  2013年,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生产再度发力。今年3月,北昆与台湾著名学者曾永义合作的《李香君》成功排演,拉开了其年度创作的大幕。在《续琵琶》演出之后,《仰望星空》《红楼梦》《影梅庵忆语》《白兔记》等也将相继推出。

  北方昆曲剧院的日程安排得可谓紧锣密鼓:昆曲电影《红楼梦》全国展映、庆祝北昆建院56周年演出、昆曲欧洲五国行、献演梅花奖30周年系列活动……一个“抢”字,贯穿了2013年北昆的全年。

  “3年多以来,我们每年几乎都要推出4出戏,今年更有6部剧目推出,我们是在尽量抢时间。”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的语气充满了紧迫感。作为北方唯一的昆曲院团掌舵人,她看到的并非止于北方,而是全国昆曲的现状:7个院团,800多昆曲从业者,在没有演出的情况下,青年演员的工资大多在2000元左右,他们却承担着继承和弘扬昆曲这一优秀传统艺术的重担。他们需要舞台,也需要社会的关注。

  昆曲遇上798!

  “用两条腿走路,既继承又创新,只有这样,昆曲才能健康发展。”可以说,这也是杨凤一上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以来一直推举并落实的:既挖掘整理和排演传统经典,又有新的尝试和探索,“每年用3个月给青年演员排演传统、用于继承”。

  2010年10月,北方昆曲剧院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中国戏曲学院挖掘整理并首演了《续琵琶》。2011年,昆曲《红楼梦》在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这一度成为北昆演绎“红学”题材的佳话。今年初推出的《李香君》一剧,是曾永义根据孔尚任《桃花扇》重新填词打造的抒写大变革时期人格魅力的力作。古典名著《白兔记》也被列入了北昆今年的搬演日程。在演绎传统经典之时,北昆持续地挖掘整理传统剧目,这些经验继而也被用到了剧目新创乃至新的剧场形式探索中。

  在纪念建党92周年之际,北昆即将推出一部以北京798文化产业园区风貌为背景的现代昆曲剧场《仰望星空》。这也是北昆在创演《旧京绝唱》之后尝试的又一部“昆曲剧场”形式剧目。作为2013年蹲底的戏码,北昆还将在年内演出交响剧样式的新版《红楼梦》。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