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的梦想——促进中泰文化交流”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在泰国王宫开办了世界上首个王宫汉语培训班,有上百位王宫官员学习汉语

  见到傅增有教授时,他正在朱拉隆功大学古色古香的孔子学院内忙碌着。天气炎热,这位60多岁老人的花白头发下渗出了滴滴汗水。

  傅增有是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他告诉记者,孔子学院不仅承担教授汉语的职能,还应该发挥文化交流综合平台的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双方平等合作和互利共赢、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做出贡献。“这也是我的夙愿。”傅增有说。

  傅增有与中泰交流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在北京大学教了几十年的泰语,在朱拉隆功大学教了近10年的汉语。

  1980年5月,傅增有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去泰国留学的研究生,从昆明取道仰光飞赴曼谷,破旧的飞机途中还被迫返航,路上整整花了一天。抵达曼谷后,他口袋中只有5美元。40年前的泰国,在初出国门的中国人看来已相当发达。看着林立的高楼,他和同来的两位同学都羡慕不已。当时北京的家里没有电话,他只能每月写一封信,3年后毕了业才第一次回国。“现在的留学生大不相同了,可以随时乘飞机回国,通过电话、手机和视频,可以天天和家人联系。”说起这些,傅增有感慨良多。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与中国通过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2007年,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联合成立孔子学院,傅增有任首任中方院长。至今他仍在这个岗位上工作。

  傅增有告诉记者,在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诗琳通公主亲笔题词“任重道远”。公主对他说:“泰国有很多民众在学习汉语,无论老少,都很喜欢中国文化。汉语加深了泰中人民传统友谊,对泰中交流和世代友好意义重大。”傅增有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为能有机会为这份事业做贡献而倍感幸运。工作虽然辛苦,但意义非凡。从几十年前泰国只有一两所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到现在3000多所学校开设中文专业,学习人数超过80万,这是巨大的发展,也成就了所有从事中泰交流工作者的梦想。”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全球示范孔子学院,他本人也荣获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傅增有还连续3年成为诗琳通公主访华代表团成员,随公主一起访问中国,促进了中泰合作与交流。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还在泰国王宫开办了世界上首个王宫汉语培训班,有上百位王宫官员学习汉语,诗琳通公主经常过问学员的学习情况。记者走访过泰国各地,亲身感受到,从王室、政府到民间,说汉语已成为新时尚;从泰南到泰北,从大学到小学乃至幼儿园,汉语教学已普及到城乡各地。在这方面,泰国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第一个将汉语教学列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第一个邀请中国汉语教学志愿者、并且是迄今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第一个将中泰合作出版的基础汉语教材纳入国家教材体系和教学大纲的国家;第一个建立孔子课堂的国家。

  在采访傅增有时,记者看到他正在批改一位泰国学生的演讲稿,其中写道:“梦想,是生活的航标;梦想,是美好的憧憬;梦想,是理想的翅膀。梦想让我们有了人生的目标,也因为梦想,我们能够不断进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泰中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促进中泰文化交流,不仅是一位泰国汉语学生的梦想,而且是所有从事中泰语言教学工作的人的梦想。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傅增有兴奋地说。

  (人民日报曼谷5月10日电 人民日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