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教育文化双增9.3%——代表委员解读预算报告亮点

时间:2013年03月07日来源:光明网作者:杨 亮

  “国家对贫困地区中职生免收学费和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让很多孩子圆了上学梦,很好!”3月6日,在审议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来自大山里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代表从中读出了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3月5日,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审议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正式亮相,在这本“国家账本”中,2013年中央财政教育、文化投入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已超2万亿元:把钱花在刀刃上

  [预算亮点]

  2013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投入重点包括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促进教育公平等。

  [代表委员解读]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代表: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从崭新的校车到高校助学贷款,从农村孩子的营养餐到免费课本,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倾力投入,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把钱用在刀刃上。去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已达国内生产总值4%,这是可喜的巨大进步。

  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近年来,财政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5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此外,财政教育资金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展。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代表:当前,财政加大了对研究生资助力度,提高了研究生奖学金资助力度和标准。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此外,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个改革方向是很好的。

  投入稳定增长:把文化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

  [预算亮点]

  2013年,中央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40.54亿元,增长9.3%,投入重点包括深入推进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重点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以及大力支持红色文化资源、文物保护重点工程、水下文化遗产和大遗址文物保护等。

  [代表委员解读]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委员:文化建设需要很多条件,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中央财政的投入。从整体看,目前文化投入增加的比例是很大的,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这说明,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正逐步建立和健全。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代表:《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文化资源分布还不均衡,基层文化发展仍面临困难。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从广播电视“村村通”到乡镇和社区综合文化站,再到农家书屋工程,基层文化投入体系进一步完善。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委员:2013年,中央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进一步加大。这说明,财政投入把文化放在了更重要的战略位置。其中,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继续成为中央财政文化投入的重点。目前,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建议继续加大对入园企业的财税政策扶持,使文化企业享受到更多优惠,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