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小文化企业:不必优待 只需公平

时间:2013年03月0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吴潇怡 张玉玲

    今年央视春晚,开心麻花团队携两个小品《大城小事》和《今天的幸福2》刮起了一股新兴爆笑风潮,新锐搞笑势力风靡全国。图为《大城小事》剧照。CFP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近年来,我国旅游、文化消费大幅增加,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殊性,中小文化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为这些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扫清障碍,增强活力?代表委员们就这一主题各抒己见。 

    遭遇“成长的烦恼” 

  【镜头】

   开心麻花创作的第一部浪漫音乐剧《白日梦》,市场反响强烈。“可没多久,整个创作团队就被一家承担某省音乐剧制作任务的公司集体挖走了,演员们的报酬是市场价格的5到10倍。”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痛心地说,这些演职人员原本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对音乐剧毫无概念,为培养他们,开心麻花花费了大量心血。千金易得,人才难求。对于民营文化企业而言,人才培养难,留住人才更难,这已成为困扰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像开心麻花一样,民营中小文化企业的“烦恼”还不只是“人才”,“公平”是另一个挥之不去的“烦恼”。

  “比如,同样是下乡演出,政府对国有院团的补贴上不封顶,演一场就补贴1.5万元,一年能演好几百场,收入自然有保障;而民营院团要么没有补贴,要么微乎其微,还要不断争取才能获得演出机会,分到一小杯羹。”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委员为民营中小文化企业鸣起了不平,“无需优待,只需公平。当下民营文化企业,尤其民营中小文化企业无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仍靠自己努力挣扎,在夹缝中求生存。”

  “融资困难,税负过重,制约着民营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委员为影视业算了一笔账:版权收入是免营业税的,但电视剧、电视节目要交5.5%的营业税。也就是说,投资1000万元的电视剧,卖了1500万元,就要按照1500万元全额交税,而不是参照增值税的做法,只按500万元部分交税。“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这样的税负,连一些大型民营文化企业都感觉吃不消,更何况广大中小企业?”郭广昌委员对此很担忧。

   蓬勃发展显露生机 

  【镜头】

   3月4日,打开各大票务网站的舞台剧页面,开心麻花的最新作品《夏洛特烦恼》第六轮演出,已被列为热点滚屏推出,虽然此时离开演还有将近三周时间。这个年轻的民营文化企业,凭借作品的创意、独特的营销手段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成为北京舞台剧领域的佼佼者。 

  不只是开心麻花,近年来,我国的民营文化企业凭借机制灵活的优势,蓬勃发展,显露出无限活力和生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

  “头一次观看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的《铡刀下的红梅》,其演出水平之高,让我深深折服;上海萧雅文化艺术公司10年来演出达3000多场,质量也毫不逊色,让人赞不绝口……”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委员谈起民营文化企业感慨良多。

  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代表介绍道,多样性、丰富性、草根性、民间性,中小文化企业的这些特性在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文化消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和特色文化产业中,以小、特、新为特点的中小文化企业成为市场主体。

  “我国现有的国有文化企业相对数量较少。”王文章告诉记者,就拿国有院团来说,其总数不超过2600个。“我曾经计算过,按这个数量,全年所有的演出数量平均到个人头上,还不到一整场演出。在这种背景下,机制灵活、扎根基层、贴近百姓的民营文艺院团悄然而生,目前已有6800多个。”

  “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火。”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认为,民营中小企业解决了就业、创造了丰富多样的产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可小视。

   多措并举突破瓶颈 

  【镜头】

  开放的电子商务平台给创业者和小企业、就业者带来无限空间。淘宝网已经创造超过100万个直接且充分的就业机会。但在这背后,几万元的周转资金却令很多小企业和电子商务创业者陷入资金之困。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顺应草根用户群需求,坚持为客户提供50万元以下的贷款,满足他们扩大经营的融资需求,扶持广大小企业和创业者。截至2012年12月底,已经累计为超过2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户均贷款6.16万元。 

  “可以向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学习,批量发展小微企业融资。”郭广昌建议,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及融资担保公司,逐渐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一视同仁的公平性只能从政策重视、平台均等部分层面上得到体现。”王文章也坦言,如果论及待遇的保障、人员的流动乃至订单的倾斜,民营文化企业目前只能自负盈亏。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2012年,文化部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对民营文化企业和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政策上似乎已无障碍,但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弹簧门’和‘玻璃门’。”

  郑晓幸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市场的力量突破无形的限制。

  对于中小文化企业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盲区,郭广昌建议,通过培育市场金融体系,解决发展瓶颈,促进他们健康发展。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