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会倒计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看点导读

时间:2013年03月02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3月2日7时20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列车抵达北京西站,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京外代表。这是记者在采访代表。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霍小光、崔清新、赵超)3月2日早上7点20分许,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批京外代表抵达北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进入倒计时。

  这次会议安排了哪些重要议程,对百姓期待将作出怎样的回应,对国家未来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

  看点一: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国家机构换届,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这是十八大顺利实现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之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

  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国家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国家领导人,将由本次全国人大会议选举或决定产生。

  国家机构的权力来源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家领导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或决定,这充分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

  看点二:国务院机构改革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国务院下属机构的组成和职能做出过12次不同程度的调整。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进行了第一轮政府部门大部制调整,组建了人社部、工信部等“大部”,并将国务院组成部门缩减至27个。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人代会将要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文件名称中增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我国所进行的大部制改革,关键问题不是各个部门的拆分组合,而是让每个部门都能在自己监管的领域当中负起责任。

  可以预期的是,虽然此次机构调整仍将以大部制改革为目的,但重点将放在政府行政效能与行政理念的改变上。

  看点三:六份报告关切民生热点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人们关心的增加收入、降低房价、治理空气和水污染、加强教育医疗保障、推进城镇化建设、发展民营经济等一系列国计民生的话题,都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回应。

  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按惯例,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这些报告,不仅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还将全面总结梳理五年来的成绩与不足,并对今后工作作出部署。

  聆听这些报告,人们可以追寻自己的生活轨迹,感受社会变迁。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实现。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