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福建古田送欢乐

时间:2013年01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文/图 董大汗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在演出前致辞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艺术家们合影  

慰问演出现场,数千名观众观看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书法家为老区人民写春联 

中国文联领导看望慰问老革命家 

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团一行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和古田会议遗址  

   1月18日,当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闽西革命老区古田时,天色已晚。蜿蜒盘旋的路边,一个个中国结形状的路灯在夜色中显得格外鲜红,这抹红既是革命老区的象征,同时也营造出新年即将到来的喜庆氛围。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等带领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19日一早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和古田会议遗址,重温古田会议精神。覃志刚表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闽西革命老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是共同见证光荣的革命历史,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由衷地赞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 

  古田镇有一位十分特殊的老革命家属廖春仁,今年已经80高龄,曾是古田镇西背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一大代表。面对文艺志愿服务团登门慰问,老人激动地说:“感谢中国文联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不远千里来关心我,这说明党和国家一直都惦记着我们这些老革命。” 

  为了更好地贴近革命老区的特点,主办单位中国文联、福建省委宣传部,承办单位中国曲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福建省文联、龙岩市委市政府在活动形式、节目安排和演员的挑选等方面都做了精心考虑。18日晚,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老区人民书写了数十幅春联。19日上午在五龙村民俗广场举行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与村民们的互动演出中,艺术家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上演得起劲,台下观众看得直呼过瘾。而19日下午在古田会议遗址旁举行的主场演出则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姜昆、戴志诚、蔡国庆、于海伦、张文甫、奇志、张伟、韩延文等数十位艺术家轮番登场表演的精彩节目和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赠送的优秀书画作品,为古田数千名老百姓送上了浓浓的新春祝福。演出中,当观众们看到由王霙、郭伟华、谷伟扮演的毛泽东、周恩来、陈毅走上舞台时,台下顿时沸腾了起来。“在我们老区人民的内心深处,对革命领袖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这个节目安排得太好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员工陈新说。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个艺术门类艺术家尤其是中青年艺术家的积极响应,此次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青年曲艺演员朱韶宇认为,每次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老少边穷地区,都强烈感受基层老百姓对艺术的渴望,而这恰恰表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青年文艺工作者对此责无旁贷。很多艺术家都表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要积极参加,而且还要保证每次表演的节目一定是高质量的。刘全和、刘全利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跟随中国文联来基层演出了,但他们对自己的表演没有丝毫懈怠。刚参加完中国杂协在沈阳的慰问演出,他们就长途跋涉到古田。由于他们表演的节目向来都注重与观众互动,所以为了表演过程中的效果更好,他们顾不得休息和吃饭,赶紧找来观众在后台认真地排练。“文艺志愿服务光有意愿不行,要想真正为基层老百姓服好务,关键还是要拿出最好的节目。”他们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