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贵阳

时间:2013年11月1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燕冰

  中国舞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舞协主席丹增贡布和云岩区云飞社区舞蹈一队共同跳起百姓健康舞《吉祥谣》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中国舞协副主席、内蒙舞协主席赵林平与浙江省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刘福洋共舞《鸿雁》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与观众共舞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贵阳舞蹈爱好者“抢”秧歌手绢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贵阳小朋友高兴地与中国舞协舞蹈艺术家合影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跳不够!——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贵阳

  “音乐再来一遍!音乐再来一遍!”主持人频频呼喊,于是,一曲接一曲,一舞连一舞,在原定的舞蹈节目之外不断“加餐”,因为,人们跳不够!11月12日上午,近万名群众与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舞蹈家在贵州省贵阳市筑城广场同欢共舞,现场一片欢乐的海洋……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带队,白淑湘、冯双白等舞蹈家和中国舞协领导携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部分参赛队,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舞蹈专家,在此开展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恰逢贵阳市第二届“百姓健康舞”展演同期举行,来自6个区市县20支参赛队的2800余名参赛者以及几千名舞蹈爱好者在此共聚,从而有了本文开头舞蹈艺术家和基层群众共舞的动人场面。

  荷花奖参赛队的彝族舞《确哦确比》、汉族舞《花帽子》、藏族舞《戴天头》等部分参赛作品,与当地群众的百姓健康舞交相辉映。在《鸿雁》的音乐声中,手捧哈达的中国舞协副主席赵林平从观众席上起身,即行即舞,将哈达献给一位群众后跃上舞台,一番优美地道的蒙古舞引起热烈掌声;此时突然一只“飞雁”展翅而来——青年舞蹈家刘福洋即兴“飞”入舞台,与赵林平共舞,观众情不自禁欢呼着涌向舞台。

  已过花甲之年的中国舞协副主席丹增贡布和云岩区云飞社区舞蹈一队同舞《吉祥谣》,东北“小辣椒”、中国舞协副主席王小燕用热辣的东北秧歌和贵州省文化馆舞蹈队共舞《天天好时光》……最后,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等与台上台下共舞,踏响同一节拍。

  “这种场面我还从没有见过,舞蹈真的舞进所有百姓心中了。本来我事先买了16个秧歌手绢,打算抛给观众,没想到根本抛不出去,老百姓太激动了,一哄而上就抢没了。”王小燕高兴地说。赵林平则表示,舞蹈需要专家,需要专业,需要精品,但群众是底座,中国大地上如果老百姓都在跳舞,健康、修养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就会实现,底座厚了舞蹈才会真正发展。

  据介绍,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落户贵州已有10个年头,贵州舞蹈发展突飞猛进,群众基础也越来越广泛,贵州也开发了具有贵州特色的“百姓健康舞·贵州篇”。“舞蹈已在多彩贵州落地、发芽、开花,将来必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冯双白说。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