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送欢乐下基层 艺术家深入航空工业一线赞罗阳

时间:2013年01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何瑞涓

采风慰问团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现场表演,气氛热烈

    1月18日,沈阳,最低温度零下25℃。巴士窗外旧雪未融,呵气成冰。车里坐的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团,此行的目的地是中航工业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飞民机),也是航空英雄罗阳生前工作过的地方,航天精神的汇聚之地。

  “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罗阳同志就是最美中国人,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向罗阳致敬,向忠于事业、甘于奉献,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沈飞人致敬,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的致辞道出了此次慰问演出的意义所在。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罗阳是和歼-15,和“辽宁号”联系在一起的,和民用飞机关系不大。但实际上,罗阳也是沈飞民机的董事长。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是国防安全的需要,也是强国富民的需要,更成为一个国家居于世界强国之列的重要标志。在与沈飞人的接触中,艺术家处处感受到航空人的气息,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罗阳精神的流淌。

  李集生是沈飞民机副总经理,与罗阳很熟悉。“罗阳对民机产业非常关注,一直致力于开拓民机市场。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影响着我们,我们也一直在延续着他的规划,延续着他的希望。”

  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杂协、辽宁省文联承办。演出由鞠萍、宋德全主持,刘全利、刘全和、李彦培、郑咏、范竞马、陈默、陈忆、王路、穆凯、孙刚等演员参加演出。

  “这次演出那两个节目我们很多人都看得流泪了。”李集生提及的这两个节目,一个是对口评书《魂系蓝天》,一个是男声独唱《你的手》,分别将罗阳的事迹以艺术化的深情进行描述,满场的欢笑在此时凝固,只有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送给台上台下共同缅怀着的英雄罗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说,当他听节目中讲到罗阳最后也没能见老母亲一面时落下了眼泪,人人都有母亲,这更加让我们感受到罗阳精神的可贵。

  杂技《皎月柔情》《力》《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相声《欢声笑语》、魔术《变脸》、滑稽小品《兄弟拍电影》、歌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走向复兴》等节目大多获得过各种大奖,现场也赢得阵阵喝彩,不少职工都拿出手机不断地给艺术家们录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张飞请诸葛》及一段贯口引来全场喝彩。沈飞民机的两个精彩节目也都登场,其中时尚热舞《江南style》和火热的“航母style走你”的结合,引爆全场。

  在沈飞民机演出之前,慰问演出团还派出小分队赶至沈飞民机下属39厂进行演出,就在机器声隆隆的车间里,周围是机器及各种飞机部件,职工们围成半圆,或坐或站,热切地看着这些曾经只在电视上谋面过的艺术家们的表演,在他们休息的空隙里争先恐后地和他们合影留念。艺术家们也激情澎湃,没有后台,就以一块锡板为镜再练习一遍动作。吴正丹告诉记者,由于水泥地不够安全,她和魏葆华合演的杂技《东方的天鹅》本来想只做几个动作,然而一到车间,尤其是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两人备受感染,毫不犹豫地换上单薄的演出服,成功地完成了整场演出。

【精彩图集】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板胡独奏

大连杂技团沙冰表演杂技《力》 

李彦培表演《变脸》,一手拉住观众,一手瞬间“变脸” 

刘全利、刘全和表演滑稽节目,现场互动与员工一起表演 

魏葆华、吴正丹在民机39厂车间表演《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