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话纪念名导孙维世

时间:2012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悦

“红色公主”创中国戏剧多个“第一”

  12月26日,国家话剧院迎来创立71周年之际,特别举行了“继承维世精神、弘扬国话传统”——孙维世艺术成就研讨会,这是对孙维世艺术成就的首次系统总结。《唯有赤子心——孙维世诞辰91周年纪念文集》也同时亮相。

  孙维世是有着“红色公主”称呼的烈士之后,是周恩来总理的养女,在演艺、导演、翻译等方面建树颇多。她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女导演,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引入中国;导演作品《保尔·柯察金》(1950)是新中国第一次规范地、规模地运用“斯坦尼”体系排演的一部话剧;导演的《钦差大臣》(1952)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上演的外国古典剧目;导演的《初生的太阳》是新中国话剧史上第一次专家与群众合作的艺术创造。她参与创建中国实验话剧院,并摸索戏剧民族化道路,还为新中国话剧培养了游本昌、雷恪生、石维坚等一批人才。

  据悉,院庆期间国话推出3部佳作献礼,其中包括首轮演出即引起关于“信仰”热议的口碑之作《红岩魂》,2013年国话新创剧目、中国与澳大利亚合作的音乐剧《蝴蝶》以及“京味儿”巨制《大宅门》。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