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安魂》获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时间:2012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 超

《我不是潘金莲》等同获年度五佳

  12月26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主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我不是潘金莲》(刘震云)、《安魂》(周大新)、《隐身衣》(格非)、《状元媒》(叶广芩)、《牛鬼蛇神》(马原)当选“长篇小说(2012)年度五佳”,其中周大新的《安魂》在现场的投票中当选为“年度最佳”。

  《安魂》被视作周大新的“泣血之作”,是他献给英年早逝的独子周宁的一份礼物,是一对父子两个灵魂坦诚而揪心的对话。父亲在对话中回视自己的人生,发出痛彻心扉的忏悔;儿子在对话中细说自己对死亡的体验,告知天国的奇异图景。真实和虚构交错,当下的无奈和想象中的极乐互现,既让人感到沉重,又使人获得解脱。

  在现场,刘震云作为获奖作家代表发言,称周大新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作家,而自己写《我不是潘金莲》,犹豫了两年,不知道能不能把一个告状告了一辈子的妇女当成民族英雄来写,也不知道写作的时候尺码能不能放这么宽,但写完之后发现作家其实可以尝试突破界线。刘震云称:“我是一个书生,手无缚鸡之力,但别人缚我如缚鸡。我唯一能做的事就在于,在被人们忽略的角落,让大家的目光在那里交汇。”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