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3日)

□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电视艺术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努力推动电视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专程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电视文艺是最贴近老百姓、覆盖面最广的大众艺术,是当代社会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拥有十多亿观众的重要艺术形式,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丰富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自2007年中国视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国电视艺术繁荣发展、创造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大力唱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努力深入生活、锐意创新,勇于探索、辛勤耕耘,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大批内容丰富、题材多样、脍炙人口、生动感人的优秀电视文艺作品,尤其是电视剧,在产量、质量和受众面上都堪称世界第一。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电视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五年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维权的重要作用,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和成绩。围绕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展示了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情挚爱和勇挑重担、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成功举办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和中国电视金鹰奖,积极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全国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为基层群众送去优秀的精神食粮。加大电视艺术理论评论和学术研讨力度,促进电视艺术质量的不断提高。广泛开展对外电视艺术交流活动,努力扩大我国电视艺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协会机关建设,加强与地方视协及各类电视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管理的能力,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强调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主要任务。这对我们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包括电视艺术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追求理想、施展抱负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广阔舞台。我们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领导的重要讲话要求,自觉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艺术素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立传、为人民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电视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这次视协换届大会,是一次团结凝聚电视艺术工作者繁荣电视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总动员,意义十分重要。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鼓劲繁荣、开创未来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视协领导班子,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视协工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中国视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切实增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能力,积极维护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的发展蓝图和美好前景,建设文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为谱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视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艺术家再攀艺术高峰、再创艺术辉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