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花椒欲望”艺术展管窥四川摄影30年

时间:2012年01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余宁 邓风

  2011年12月30日,经一年多的筹备,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花椒欲望——管窥四川摄影30年摄影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原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杨崇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黔鲁,中国摄协副主席朱宪民、王文澜、邓维、罗更前、张桐胜,四川省摄协主席王达军、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跃红,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小波、杨大洲以及参展作品作者、特邀摄影家、批评家等数百人出席开幕式。

  四川摄影人活跃的创造力和不断扩展的影响力是该影展的初衷。王达军说:“这个展览有回顾、有自我反省,是一个总结,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至于为什么起“花椒欲望”这么一个麻味十足的名字,王达军笑着解释道:“因为麻是四川独具特色的味道,用花椒这个词是为了让大家能立刻联想到四川这方福地沃土,欲望代表了四川省摄影家对艺术无限追求的愿望。”

  本次展览展出了30位四川摄影家,包括6位在京四川籍摄影家的108幅作品,它们都是四川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家所拍摄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展览以“当代摄影”(29幅)、“风光摄影”(29幅)、“纪实”摄影(50幅)三类形式呈现。不仅展出的是摄影人的态度、行走、观看,更可以把四川摄影作为中国摄影一个相对独特的地域化样本,在业内分析、研究中不可或缺。

  在展览筹备阶段,策展人邀请到了吴砚华、李树峰、刘树勇、胡武功、杨大洲、柴 选、王久辛、何吉贤、藏策、文赤桦、巩志明、那日松等文艺及摄影理论批评家和摄影家来川观看四川摄影家的作品,并从众多摄影家里最终遴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30位。当他们的作品汇集到一起时,作品所承载着的巨大内涵和巨大力量令人惊叹。文化人类学与社会学学者文赤桦说:“这是一群中国摄影史学家和评论家不可忽略的摄影人。”

  众多摄影评论家认为,“30年来,在中国摄影界一系列标志性的事件中,四川摄影师的名字总会出现。王达军、王建军、吕玲珑、陈锦、李杰、林强、金平、陈家刚、袁学军、程玉杨、胡金喜……他们始终处在有效的、具有创造力的拍摄状态中,也经常出现在读者、批评家和研究者的视野之中;他们的作品可以代表当下摄影的高度,领一时风骚,而且都具有各自的标志、边界;他们无疑是中国摄影界重要的一群人。”

  策展人陈小波说,“四川摄影,在改革开放这个特定时期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摄影的影响力有目共睹。要理解中国30年来视觉文化的蜕变和发展,四川摄影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文本。他们在艺术或精神上的探求,已经成为当代摄影发展史上不可忽视的重要段落。我们借‘花椒欲望——管窥四川摄影30年’呈现四川摄影家的作品,更借此梳理四川摄影的历史。梳理四川摄影的历史也就是在梳理中国摄影的历史。”

  展览将持续到2012年1月10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