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多家卫视播出“百花迎春”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持续举办11届的中国文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一直是每年春节期间电视收视率最高的春晚之一,作为今年除央视春晚之外惟一的综合类春晚,中国文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4春节大联欢”的实况录像何时播出依然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大联欢的实况录像将若干地方卫视陆续播出,具体时间为:1月31日(大年初一)晚22:05广东卫视、2月2日(大年初三)晚22:00在北京卫视、2月4日(大年初五)晚19:35在甘肃卫视播出,以及河北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

  本届“百花迎春”大联欢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于2014年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并录制。据总策划兼总导演郁钧剑介绍说,本届大联欢以“深化改革开放”、“美丽中国”和“中国梦”为三条创作主线,以多种文艺形式充分展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文艺界的崭新蓬勃气象,传递了欢快与喜悦,充满着正能量。

  今年的“百花迎春”彻底贯彻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比之去年更为节俭。郁钧剑介绍说,今年所花的费用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二,主要节省在制景搭台等舞美灯光上。“往年,我们会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里重新搭制舞台,今年,用的就是原有的舞台延伸向大厅中间的圆形舞台。”郁钧剑强调:“虽然费用减了,但晚会的质量不减。可以说,展现了老中青少四代艺术工作者的风采。”

  由郭兰英、魏松、雷佳等老中青三代歌唱家与解放军合唱团等单位联袂演出的歌舞《感谢祖国感谢党》,拉开了情真意切、大气磅礴的大联欢序幕。随后主持人黄宏和杨澜请出了多位八十岁上下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们进行表演,秦怡朗诵的《少年强则中国强》,胡松华与贾作光的歌舞《马背上的祝福》,田华朗诵的电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台词片段,傅庚辰与王晓棠抒发新春感言,王昆的歌曲《王二嫂过年》,唐杰忠的黄梅调《“百花迎春”赞》,范曾朗诵的《迎甲午诗词两首》,陶玉玲、邓在军、陈铎合唱的歌曲《九九艳阳天》,刘长瑜表演的京剧《卖水》选段和阎肃朗诵他自己创作的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欢呼声。

  在国际国内各种大赛中获奖的青年舞蹈家、杂技家们表演了集芭蕾、古典、民族为一炉的舞蹈《和风》和群体魔术《百花争妍》。青年歌唱家祖海、刘和刚、王丽达、王庆爽、王莹、张英席、阿鲁阿卓、曹芙嘉、降央卓玛、萨顶顶、常石磊、金志文等演唱的一组当下流行的歌曲,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适逢传统“马”年,联欢会上不仅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由二胡、小提琴、马头琴、大提琴、铜管五重奏“混搭”演奏的器乐名曲《赛马》,还有一组分别由阎维文、孙悦和解晓东、蒋大为、张建一和廖昌永、殷秀梅、才旦卓玛和刘秉义、邓玉华、吴雁泽等演唱的将“马”入词的经典名曲。

  书法家欧阳中石、李铎、张海、申万胜、吴东民、王家新和艺术家王铁成、赵忠祥、姜昆、徐沛东、张铁林、朱军等在舞台上“纸上赛马”,分别书写了十二个带“马”的大字;美术家刘勃舒、刘大为、张道兴、杜滋龄、崔如琢、吴悦石也分别展示了他们的精美画作,丹青颂马,意境高远。

  中青年艺术家的中坚力量殷秀梅、王黎光、刘敏、吴为山、胡玫、高希希、于魁智、李胜素、吕嘉、董卿、张国立、章子怡、 阎维文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主席尚长荣、李雪健、徐沛东、姜昆、赵汝蘅、刘大为、王瑶、张海、边发吉、赵化勇分别登台,代表全国的戏剧家、电影家、音乐家、曲艺家、舞蹈家、美术家、摄影家、书法家、杂技家和电视艺术家表达了新年的愿望并向全国人民拜年,现场气氛充满了团结与祥和。

  在过去一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文联深入基层,直接感受土地与人民,创作出了一批精美的艺术作品。甘肃民俗表演《文艺家下乡来》反映了广大基层百姓对艺术家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欢迎和赞美。而由吕继宏等一批甘肃籍艺术家共同演唱的、由印青在甘肃基层采风创作的新歌《甘肃老家》,则切实表达了艺术家们的对广大基层百姓的真实情感。

  联欢会上,瞿弦和、宋春丽、奚美娟、陈建斌表演的配乐诗朗诵《中国梦》,由谭孝曾率领的众多“郭建光”和袁慧琴率领的众多“沙奶奶”在观众席里合着由冯巩领衔的京剧小乐队,唱起了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郁钧剑和张也、李谷一和小虫、戴玉强和么红以及宋祖英分别演唱了一组歌唱祖国的经典名曲。

  在由郑咏、成方圆、王传越、王晰领唱的合唱《美丽中国进行曲》的昂扬音乐声中,本届大联欢圆满结束。

  千余名艺术家出席了本届大联欢并参与了表演,其中有周巍峙、陈晓光、靳尚谊、吕厚明、谢铁骊、徐晓钟、汪明荃、苏叔阳、谢芳、詹建俊、刘诗昆、金铁霖、吕远、羊鸣、杜鸣心、冯远、段成桂、林岫、王成喜、张立辰、宋雨桂、郭怡孮、韩静霆、王朝柱、白淑湘、陈爱莲、陈维亚、左青、赵明、李维康、赵葆秀、古文月、李明启、王景愚、马增蕙、常贵田、孟庆云、叶小刚、戚建波、刘江、卢奇、刘劲、王奎荣、雷恪生、杨洪基、于淑珍、耿莲凤、程琳、小香玉、朱时茂、王馥荔、王丽云、李丹阳、吕薇、牛莉、刘亦菲、刘之冰、丁柳元等。

活动预告
荣誉展示
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优秀奖
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优秀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综艺节目二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文艺节目组委会特别奖
第二十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提名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特别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组委会特别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2012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2012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2010年度全国春节文艺晚会最佳作品
2010年度全国春节文艺晚会特别奖
2009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雨丁香”杯观众最喜爱的春节电视晚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