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电影周在莫斯科拉开帷幕
    2009年10月12日      作者:海洋 邱夏 张亚晨      来源:新华网

    10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术剧院,观众观看参展中国电影海报。当日,由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和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电影展在莫斯科开幕。《集结号》等6部当代中国优秀影片将在为期9天的电影周里分别在莫斯科和喀山市向俄罗斯观众展映。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新华网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海洋 邱夏 张亚晨)由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和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电影周9日在莫斯科拉开帷幕。《集结号》等6部当代中国优秀影片将在为期9天的电影周里分别在莫斯科和喀山市与俄罗斯观众见面。

    9日傍晚下着绵绵细雨,电影周开幕式在位于莫斯科阿尔巴特广场上的美术剧院举行。执导过《暖》《那山、那人、那狗》等影片的中国导演霍建起和女演员罗海琼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电影周开幕式,与300多名冒雨前来的俄罗斯观众见面。

    开幕式上首先播放了《集结号》《暖》《梅兰芳》《夜宴》《叶问》《如果·爱》6部参展影片的精彩片段,随后多名俄罗斯著名导演和演员纷纷登台,表达对代表团的欢迎之情和对中国电影和文化艺术的欣赏和热爱。开幕式后放映了影片《集结号》。

    中方代表团团长、广电总局电影局制片处主任周建东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此次参加电影周的6部影片可以说代表了中国电影近几年艺术和技术的总体水平。其中《集结号》《梅兰芳》《夜宴》和《叶问》4部影片在国内市场都取得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高票房收入,《暖》则在2003年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了最佳影片金麒麟大奖,歌舞片《如果·爱》也取得了市场和艺术的双丰收。

    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官员赵雅茹介绍说,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互办语言年的“俄语年”。今年6月共有8部俄罗斯影片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俄罗斯电影周上展映,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希望此次参展的6部中国影片也能受到俄罗斯观众的喜爱。

    俄罗斯影评人维塔利·格罗菲莫夫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影片不常出现在俄罗斯的电视频道中,即使偶有放映,也比较偏重历史题材,而反映中国现代生活的电影基本难得一见。所以,大多数俄罗斯观众对中国电影并不了解。他希望中国电影周能让更多俄罗斯人认识并喜欢上优秀的中国影片。

    周建东说,在国外举办中国电影周活动已形成一定规模,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正常渠道,目前世界多个国家每年都在举办类似活动。

    他说:“举办中国电影周的主要目的一是把中国电影宣传出去、推向世界,让世界更多观众了解中国电影,了解中国发展;二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电影领域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从而推动国际电影整体水平的提升。”

    本届电影周于9日至14日在莫斯科美术剧院举行,6部影片12日至17日还将在喀山市和平剧院呈献给俄罗斯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