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论道:“百花迎春”为何充满活力
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有时作为一名观众,有时又作为创作人员,不经意的角色转换,参与了十届的“百花迎春”,无论是第一届航空大学的体育馆,还是现在的人民大会堂,每次看到那些从祖国四面八方专程向晚会走来的人群,看着那些熟悉的面孔,内心真是万千感慨。

  “百花迎春”是中国文联的迎春晚会,已经坚持10年,舞台上下都是文艺界的名家,他们身上的特点就是专业精神,所以由这些人组成的晚会总是充满创新的活力。也正因为这些人的专业精神气质,才造就了艺术的精品。其实说到底,最先感动观众和读者的就是作品,由此才可能产生对作家艺术家的兴趣,作品出色,这正是“百花迎春”最吸引人的地方。这确实是一台特殊的晚会,无论他们是在台上演出还是在台下当观众,一个身影的出现,就会让人想起一本书,想起一出戏,想起一部电影,想起一首歌,这种大面积的联想、深度的回忆、美好的憧憬,对观众而言是独特的,也是别的晚会难以达到的。

  现在的过度娱乐化使一部分人失去了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逗你玩,哄你笑,已经成为某些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百花迎春”,却年年以花为题,放歌祖国的大好河山,讴歌各族勤劳人民,讲述先贤伟大功绩,表现今天的美好生活,已经表现许多个省市自治区,如《西子荷风舞》、《塞上马兰香》、《中原牡丹颂》等。他们还以花为媒,以艺术家的籍贯为路径,道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物又代表一方水土,折射着中华大地沃土万里、培育百花天然自成的高远立意。

  “百花迎春”以晚会方式向我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我们的文学艺术应当是鲜花,应当是春光,应当是雨露,应当是开启心智的钥匙;艺术家创作的目的,是让艺术滋润我们的生活,让艺术温润我们的社会。中国富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的一部分人富了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财富是不是一定会自然地转换成精神呢?按道理,富贵一词,富和贵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富和贵却有着相当的距离。现在看来,富起来容易,贵起来挺难,做到高贵就难上加难,我们期待着人的品质的高贵,而这最需要的是艺术,尤其是高品位艺术的滋润。

  “百花迎春”,以花冠名,也是文学家艺术家的一种自律,一种自省,看到老一辈艺术家青春不老,激情永在,我们就看到自己做人、做事的标杆。人应当有梅花的品格,有牡丹的气质,文艺人更该如此。一年一度文学艺术界的联欢,并不是一年一度的自娱自乐,而是一年一度的文化成果的展示,是一年一度文学艺术界精神风貌的彰显,是一年又一年的美好憧憬,是一年又一年的扬帆起航。

  “百花迎春”,已经十年,但这是过去,新的十年又将开始,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新十年,是晚会应该思考的,更是所有文艺家应当思考的。

活动预告
荣誉展示
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优秀奖
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优秀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综艺节目二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文艺节目组委会特别奖
第二十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提名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特别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组委会特别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2012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2012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2010年度全国春节文艺晚会最佳作品
2010年度全国春节文艺晚会特别奖
2009年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特别奖
“雨丁香”杯观众最喜爱的春节电视晚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