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银幕增长主流在二线城市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国电影在高空中翱翔时应该是3万银幕,票房是现在的5倍。而现在全国的银幕数是6200多块,北京还需要1000块银幕,其他的机会就在中小城市。 

  票房一天过亿 

  20101225日,中国的电影票房一天过亿,今年的214日是9500万元票房。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中有56亿元票房的国产电影,3亿多观众人次的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刚刚开始。 

  韩国有一部影片《太极旗飘扬》,在韩国有700多万人次观看,占总人口的13%.“要是中国13%的人口去看一部电影,那得多少票房?韩三平感慨道,总人口的13%1.8亿人,要是20元钱一张票就会产生30多亿票房。 

  美国1万人一块银幕,日本、韩国、法国都是2.5-3万人一块银幕。如果按照现在我国的城镇人口7亿算,要达到4万人拥有一块银幕的话,那么就是2万银幕数,再乘以场次、座位数和单张票价,单天的票房会达到2.8亿元,一年就将近1000亿元。 

  美国人一年人均看5次电影,去年略低是4.8次,在中国这个数字要是达到2次,以20元一张票来计算就是520亿元票房。 

  按发达国家算,1元钱的票房是3元钱的后产业,那就是上千亿关联产业。北京现有1800万常住人口,电影银幕才600块,目前情况是3万人一块银幕。北京的消费能力很高,完全可以像纽约一样1万人一块银幕,还需要1000块银幕。而且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6个民族,这是宝藏,一部《水浒传》就有108个故事。韩三平表示。 

  影院反哺制片业 

  做大影院的同时可以反哺制片业。在高速增长的票房掩盖了中国电影单一回收成本的致命弊端。除了票房,其他收入都没有,中国的电影产业是19,电影投资成本的回收中票房占了90%.而美国电影产业是73,好片子的票房只占总收入额的30%,其他收入占70%,中国电影以后要往两个方向走,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影票房,做长产业链。 

  要迅速扩大中国电影的市场占有量,中国电影在高空中翱翔时应该是3万银幕,票房是现在的5倍。韩三平表示,二是迅速提高中国电影的收入,这样才有可能投入更多的资金拍摄中国电影,只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才可能使得中国电影走出去。现在1000万元拍一部电影根本就没有资格到发达国家电影院去放映,而且立体声没有,数字中间片不敢做。 

  中国电影潜力待挖掘 

  2009年底上映的巨制《阿凡达》好评如潮,并在全球市场取得了约27.8亿美元的总票房,刷新了世界电影史的最高票房纪录。谁都看好中国电影市场,《阿凡达》在中国有2亿美元,中国成为《阿凡达》第二大消费市场,全世界对中国的消费能力瞠目结舌。 

  要维护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必须要有优质的中国电影,要生产优质的中国电影,必须有越来越高的制片成本。韩三平表示,要扩大回收,就得新增电影院,在没有新增电影院的地方增长数最高,就是县级城市。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