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原两年建153家影院 资本逐鹿电影业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文化创意产业周刊作者:

  2009-2010年是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时期,2009年票房达到62亿元、2010年票房突破百亿无悬念……在很多人眼里这些数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一批金融商、地产商、矿产商、文化商纷纷转向影院投资建设,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军电影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银幕596块,接近去年全年626块的增长水平。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中国新增银幕总数将突破1000块,到年底,全国银幕总数有望接近6000块。预计到2015年,银幕数量将达到目前的3倍,由4500块增加到1.2万块。有国外媒体称:中国电影市场是钻石矿,倘若每个中国人一年肯花10元钱看电影,那么中国电影票房的年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人民币。 

  规模 

  一家公司两年建153家影院 

  107家影院、214个厅、29132个座位,九州中原的触角在这两年中在中小城市迅速蔓延,东北角到黑龙江的富锦、西北角到新疆喀什、西南角到云南的临沧。除西藏和青海之外,内地的所有省份都有九州中原影院,其发展位居全国37条院线之首。就在12月电影贺岁档之际,全国中小城市中又将有21家影院开业,而在春节前后,25家新影院已列上开业日程。短短两年时间,九州中原建了153家影院。 

  20091月创立开始,九州中原的市场定位就是中小城市及大城市的郊区,探索中小城市影院的投资模式、技术模式以及商业运营模式。对于中小城市的界定,九州中原主管投资发展的副总经理靳赋新有自己的理解,除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外,其他地区都可以纳入到中小城市。范围包含330多个地级市、2800多个区县市、7.8万个社区,以及3000多所大学、3000多家大型企业,辐射全国人口4.6亿。 

  去年《人民日报》曾报道过一个影迷的寻片记:辽宁抚顺市民王文每当有大片、新片上映时,他便开车到沈阳观看。不只抚顺,除了沈阳、大连、鞍山几座大城市,辽宁其他11座城市,都存在着严重的看电影难的问题,去年抚顺没有一个专业放映场所。民营经济最发达的营口市,惟一的一家电影院现在只做会议用途,锦州市区人口90万,全市只有工人文化宫一个正规影院放映电影,最近有关方面投资重新装修后,改为将场地出租,不再放映电影。而在上世纪80年代,辽宁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六七家公共电影院。 

  近些年,中国电影业界把电影做成高档消费的理念使得影院建设集中的大城市,多条院线在大城市扎堆肉搏,而中小城市的版图上,渐渐看不到电影院的影子。中小城市是我国电影市场中最大的区域,一直没有开发出来,大部分中小城市12时之前没有客人,固定资产已经投入却在这个时段没有收入,同时在社区生活的人也看不到他们想看并且便宜的影片。电影承载着意识形态和教育性,刚刚发生的上海大火,影院应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片源,提高全民消防意识。靳赋新表示。 

  针对上述情况,九州中原决定自201111日开始向下属影院供片。其一,一年全国将拍出500多部影片,但是只有200多部能进入影院统一公映,其余300部影片中有大批适合中小城市观看;其二,挖掘配合地方教育功能的影片;其三,在过去很多年受到胶片以及胶片转数字技术的束缚,人们错过了很多优秀影片,从经典中挑选部分供给影院。 

  速度 

  中国新建影院速度超越其他市场 

  我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起步到今年预计的电影票房总收入100亿元,8年内年增幅超过35%.但是今年的100亿元远低于美国100亿美元的总票房预期。然而,和美国电影市场相比,中美两国电影市场增长率有显著差距:今年上半年中国票房同比跃升86%,而美国仅增长11%.中国新建影院的速度超越了任何其他市场。 

  据艺恩咨询调查,2009年全国院线范围内新增影院142家,总数达到1687家;新增银幕626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723块银幕。艺恩分析认为,随着中小城市影院建设热潮的到来,中国的影院和银幕数今后几年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艺谋、冯小刚等政协委员曾建议,各级政府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要将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列入所属城市文化设施的具体规划中,特别要支持中西部地区城市、城镇影院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让国内外资金参与西部城市影院的建设与经营 

  现如今,中小城市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截至200912月,中影星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加盟影院已达127家,银幕超过530块,范围跨越北京、上海、广东、云南、安徽、福建、江西、河北、内蒙古、西藏等26个省区市。仅江苏省中小影院建设就动作频频:今年7月,江苏东方院线在常州、沭阳、泗洪及福建南安等地的影城相继开业;7月,橙天娱乐宣布将在江阴投资兴建30个影厅的综合影城;9月,江苏广电集团旗下的幸福蓝海公司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如皋影城也将开业。 

  两年前九州中原在各个城市做市场调研时,观众是谁投资电影院能否赚钱是众多人关注的焦点。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电影产业火起来了。找我做影院的,有地产商、矿产商、网络商、图书商,还有做珠宝生意的,哪一行都有。靳赋新用五花八门来形容自己这两年接触的投资商。单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把中国电影市场做大是不可能的,九州中原发动的是全社会的力量。九州中原在不投入或少投入资本的同时,发动各路社会资本介入,占领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迅速形成规模效应。现在看来,合作联盟之路还是可行的。 

  同样有一组数字可证实中小城市影院的爆发式发展:江苏盐城,一座90万人口的城市,不到一年就有中影国际、铜马国际、大地数字三大影城开业;山西运城,一座50万人口的城市,今年一年就有九州东星、九州阳光、南风广场三家影城开业;陕西榆林,一座50万人口的城市,今年一年同样有奥斯卡、九州大兴、时代华夏三家影城相继建成。 

  盈利 

  投资人看准电影市场商机 

  在影院规模和利润回报中,九州中原选择了后者,先用便宜的设备培养市场,收回成本后再扩大规模。这中间就无法绕开颇具争议的“1.3K”1.3K数字放映机是国内标准。1.3K可以实现国产电影基本同步,可以放进口买断影片,但是由于版权问题,芯片级的硬件限制放不了分账片。而国际标准是2K,可以放分账大片。 

  去年18日,我国自主生产的1.3K数字电影节目制作管理平台和1.3K数字电影播放器正式投放市场使用,首批九州中原数字电影院线所属14个电影厅,在中影的影片支持下,同步上映了国产大片《赤壁(下)》,14家影院所在区域的观众,第一次和大城市的观众一样,在同一时间看到了国产大片,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小城市拷贝短缺的困扰。 

  九州中原有很多影院在选址上都选择了原来存留的老影院,因为其多在繁华区,而且层高合适,只要将原有的格局加以变动,这大大控制了投资成本。靳赋新算了这样一笔账:小城市影院每年的票房大概在500万左右。中小城市数字影院的土木建筑和装修一般在200-500万元左右,投资人希望在3-4年内能够收回成本。中小城市影院一般有3-4个厅,按4个厅计算,每个厅安装12K放映设备,每套设备大概在45万元,如果全部安装2K设备,仅放映设备一项就需180万元。每个影院年利润50万元,仅设备一项就需要近4年收回。而一套1.5k的设备才10万元。如果安装12K31.3K,共需要70万元,一年多就可收回放映设备投资款。投资人在选择设备时,基本都采用了“12K+13D+31.3K的模式。现在还有一些人对1.3K不能理解,认为它是一种过渡产品。对于这一观点,我们从不反对,从长远角度去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任何一种产品和设备,都是有阶段性的,都会不断更新换代。1.3K大大地降低了投资成本,让很多投资人看到了投资电影的商机。市场决定1.3K的生命力。 

  电影行业关注的是票房,影院、院线以及制片方都关注票房,但是关注投入与产出比例的人依旧不多。投资人一定要保持理性,时刻记住投资影院是为了回报。如果只关注票房,看到一片红火的景象,但是几年后发现根本没赚钱,那就没人再坚持投资影院了。靳赋新说,按照中国电影目前发展的态势,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院线公司可能会面临又一次洗牌,相当一部分院线会被淘汰,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和历史验证的,才能最终活下来。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