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古城墙加装电梯缘何引发争议

时间:2014年07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秦 毅

  近日,墙高12米的西安明城墙因加装电梯引发质疑。有民众认为,这种“混搭风”将破坏文物的完整性及观赏性。据报道,西安城墙景区本着“不占用、不破坏城墙本体”的原则,采用轻质、可逆的材料工艺,完善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辅助设施轻质电梯。现在的状况是,西安市文物局已要求其停工,但停工的原因是施工手续不全。也就是说,加装电梯错在“未批先建”,而非加电梯的“念头”本身。

  古建筑是否一概屏蔽现代化设备、设施,宁可烛台点蜡也不要电灯电话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文物保护法就明确规定,文物收藏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防火、防盗、防自然损坏的三种防护设施。因此,一成不变的“守旧”并非真正的文物保护之法。古城墙加电梯是为了方便行动不便者,且加在相对封闭的瓮城之内,为何质疑不断呢?笔者认为,决策过程的专断与排他、城墙景区的高票价等种种“不亲民”的做法,是被炮轰的内在原因。

  位于城市中心,总长11.9公里、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不仅仅是一件文物,更是一位牵连千万人情感、备受尊重的“老市民”。因此,关于他的新事、大事,不应是事后通知,而应是事前告知、征集意见。至于怎么加装电梯能实现文物保护与完善游览条件的共赢,可通过权威专家的评估和讨论来实现,而任何“先斩后奏”只能引得民意反感,难以达成共识。

  民众的另一种反感是有关部门借文物保护和管理之名,通过高昂门票等方式剥夺老百姓与遗产的亲近权。一些文物单位悄然变身高档私人会所的负面报道也让人们不禁猜想,电梯究竟是给谁修呢。相比故宫、八达岭长城等“质高价廉”的文保单位,一些地区动辄高呼“市场定价”,被网友吐糟逆天也就不足为奇了。价格门槛事实上阻挡了众“寒士”,而作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合理的利用充分保护和展示文物古迹的价值也必然打折扣。

  社会在发展,文物保护不是停滞不前,需要同时实现利用的最大化,彰显文化遗产的价值。在越来越多的安防、通信类现代设备落户古老建筑的当下,在合理设计、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电梯等辅助设施的入驻也不必谈虎色变,但须警惕的是文保单位决策、管理等的不亲民举措。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