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著作权证券化收益有“钱景”

时间:2013年08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著作权证券化是知识产权证券化在著作权领域的具体实现,对象一般为具有未来收益前景,可产生一定现金流的作品著作权或者以尚未成为作品的著作权创意、半成品为对象进行投资,利用发行证券的资金帮助其完成创作、产生收益,进而使证券化投资者获得利润。著作权证券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选择基础资产时,其所具有的市场风险、法律风险,在我国的特定环境下,还存在着盗版猖獗、相关法律政策缺失带来的风险等。

  在证券化的过程中,需要对基础资产未来可产生的收益进行评估,而著作权资产恰恰具有波动性大、难以预测的特点。著作权作为无形资产,其可分割利用、可重复利用的特性也为证券化带来风险。而大的风险也伴随着巨大的利益,著作权证券化可以为文化产业汇集资金,也可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是实现著作权证券化目的的关键所在。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