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并购热潮激发市场活跃度

时间:2013年08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苏 晓

文化传媒行业: 

    并购热潮激发市场活跃度

 拟将并购克顿传媒的华策传媒上周涨幅达到25.75%

  近日,文化传媒行业频繁传出并购消息:7月16日,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被视为今年国内最大并购案;7月22日,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与起凡游戏接洽收购事宜;7月底,有“电视剧第一股”之称的华策影视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52亿元,是目前为止国内影视行业已宣布的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

  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多件大型并购案,涉及游戏、影视和互联网等领域,有媒体称,文化传媒行业内的并购已经成为创业板并购浪潮的主流。而受并购风潮和政策利好消息的影响,文化传媒行业内部活力十足,板块个股的近期表现十分抢眼。从德邦证券发布的上周文化传媒行业周报中可以看出,文化传媒子行业板块中,影视动漫、营销服务表现较好,分别上涨5.19%、2.56%,平面媒体也上涨了1.36%。另外,从个股涨跌幅来看,华策影视因公布了收购克顿传媒的预案,周上涨25.75%,列涨幅第一,华谊嘉信涨8.56%,列第二,其次为华闻传媒涨8.14%、华谊兄弟涨6.95%,表现较好。8月6日,文化传媒板块更是强势拉升,板块指数盘中涨逾2%,逼近年内新高。个股方面,博瑞传播强势涨停,华谊兄弟、浙报传媒的涨幅均超过5%,另有多只传媒股涨幅超过3%。

  对于近期传媒行业的并购热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并购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高额回报,中国传媒业具有规模增速高、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并购的价值创造在这类行业凸显。目前在互联网、影视和整合营销行业领域的并购相对活跃:互联网行业通过并购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和布局成长性领域;影视娱乐行业通过横纵向并购打造全产业链平台;整合营销行业“内生+外延”成为企业扩张的动力来源。

  不过,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文化传媒行业研报提醒,近期市场对传媒板块分歧很大,龙头公司整合行业的脚步刚刚开始,部分基本面不扎实的公司会面临创业板系统性风险,但刚刚展现整合趋势的一线龙头公司,仍值得坚定持有和持续配置。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筛选有野心和能力来整合行业的管理团队是关键。

  而对于文化传媒股的投资,长江证券发布的文化传媒行业研报称,持续不断的商业、资本运作显示传媒行业进入到一个整合、变革的阶段。本质上文化传媒产业的长期朝阳属性持续存在,真正的成长股具备支撑高估值的条件,超预期元素(票房、新产品上市、外延式并购)是股价表现的催化剂,中报的陆续发布将有助于对成长股的甄别,IPO的开闸则可能会对部分标的的估值基准形成一定冲击。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超预期元素,同时把握好投资时点。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