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山大学投资五亿建高校综合博物馆

时间:2012年01月06日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图为中大马丁堂,其中的人类学博物馆的前身是岭南大学文物馆,该文物馆是广东省内最早的博物馆。

  为全国高校首个博物馆群

  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是几代中山大学人的夙愿,这一愿望雏形初现。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中山大学开始筹建博物馆,广东省政府拨款2000万作为启动资金。博物馆位于中山大学南校区南门,紧临广州新港西路,总建筑面积预计为66196平方米,土建方面计划投资3.3亿元,总体投资约5亿元~6亿元,是一座集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学校历史、岭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高校首个博物馆群。

  省政府拨款2000万元

  记者获悉,中山大学博物馆将是一座集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学校历史、岭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等内容于一体,充分展现中山大学文化传统和学术研究水平的现代化综合博物馆。目前,广东省政府已批准中山大学博物馆项目,已经进入筹备阶段,省政府拨款2000万作为首笔启动基金。校方透露,希望一年后开始建设,2014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免费开放。

  2011年12月29日,在中大企业家校友2012新年酒会上,“中山大学博物馆项目基金”正式启动,当晚现场筹款100万元。在募捐活动开始启动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佛山校友会率先募集到博物馆建设基金520万元。记者获悉,博物馆投资规模约为3.3亿元。

  六大模块组成博物馆群

  记者获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预计为66196平方米,地上40196平方米,地下面积26000平方米。具体位置位于中山大学南校区南校门以西,生命科学学院曾宪梓堂南楼以南,现生命科学学院鱼塘等用地范围,选址范围面积约15551平方米。从设计图上看,博物馆大概位于从中大南门与中大地铁站之间,分布在新港西路沿线。

  博物馆分为A、B、C、D、E、F6个相对独立的模块,组成博物馆群。从东到西按字母顺序排列,功能分工相对明晰。如A模块为传统戏剧与艺术等展示,B模块用于校史展览,C模块用于人类学博物馆、岭南文化博物馆等。

  大熊猫标本一度难亮相

  中山大学博物馆资源丰富,目前已有地质博物馆、人类学博物馆、生物博物馆、医学博物馆等分类博物馆。在中大10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收集各类珍贵的藏品100多万件,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居于国内高校前列。

  但迄今为止,中山大学仍没有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大量的藏品分散在保存条件欠缺的库房,面临着场馆面积狭小、保存条件简陋、防火防盗技术滞后等困难。“面临损毁的危险,又无法实现藏品的价值。”相关人员说。

  举例来说,生物馆仅大熊猫标本就有6只,数量之多在国内自然博物馆中是少有的,但因展示空间不足,保存条件不达标,现在能对外展出的标本仅有2只,其他只能堆放在仓库中不见天日。

  记者获悉,中大欢迎各界人士为博物馆投资,特设数额不等的定额捐款。对于定额捐款超过单体楼造价1/3以上者,将予以冠名该单体楼以资纪念;对于全额捐建其中分展馆者,将予以冠名该分展馆以资纪念;对于其他定额捐赠者中大将在博物馆中以特殊的方式予以纪念。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