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英国将拍卖18张英法联军入侵时京城旧照

时间:2013年05月07日来源:新京报作者:

费利斯·比托19世纪60年代拍摄的旧时京城照片。

  据新华社电 苏富比拍卖行将于5月14日在伦敦拍卖一组18张摄于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拍下的京城旧照。这些照片的拍摄者费利斯·比托1860年随着英法联军部队入华,留下了很多照片。

  “这些照片使很多欧洲人第一次看到了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苏富比负责书籍、手稿和照片方面的专家理查德·法托里尼接受采访时说。

  一张拍摄于1860年10月的图片显示的是当时清漪园的文昌阁。那座造型华丽的城关式建筑是一个三重檐的阁楼,二层有一座西洋大钟。这个建筑在比托拍完照片的几天后就被烧毁。后来虽又重建,但新建筑却没有原来的宏伟。另一个被毁掉的建筑是昙花阁。建筑有三层,设计精巧,呈六角形,宛如盛开的昙花。

  被拍卖的还有一幅6张照片组成的旧京全景图。“这是第一张180度表现北京城样貌的照片。”法托里尼说。当时摄影师站在午门上拍摄。同现在的北京相比,当时的京城非常宁静,建筑很低很整齐,远远的甚至可以看到颐和园的山。

  有几张照片拍摄自北京东南通州的八里桥,其中有一张是贵族的陵墓。据法托里尼介绍,当时英军10月2日和3日在那里驻扎,把陵墓作为补给站。

  其余的则拍摄自大沽炮台、北海,还有一张是雍和宫的正门。这些照片连起来,就是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的路线图。

  “这18张照片都是当时拍摄完在北京冲洗出来的,然后被一位当时也在北京的英国人买走了,”法托里尼说。那个收藏者是陆军军官爱德华·考特尼。他在这些照片上面做了注释。而现在他的后人认为是卖出这些照片的时候了。

  法托里尼估计这些照片可以卖到10万到20万英镑(约合96万到192万元人民币)。

 

19世纪20年代,费利斯·比托生于意大利,后加入英国国籍。1907年,比托离世。 

    拍摄中国皇室成员的首位外国摄影师

  有资料称费利斯·比托为19世纪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也是拍摄东亚地区最早的摄影师之一。作为“军事报道摄影的先驱者之一”,他跟随军队拍摄了1857年的印度反英民族大起义、1860年中国与英法联军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留下了大量照片。

  在中国北方,比托曾拍摄了大量战争场景,记录了北京皇家园林被破坏的过程以及英法联军对天津的占领。

  作为为数不多的随军摄影师,他有机会接触并拍摄了恭亲王奕,并成为第一位拍摄中国皇室成员的外国摄影师。资料显示,恭亲王是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名王重臣,洋务运动的首领,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创始和中国教育的进步做出了贡献。比托还游览了亚洲其他各地,拍摄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风景、古代建筑和人物肖像等。1863年,他再度前往日本横滨,与英国人查尔斯·维尔戈曼(Charles Wirgman)联合出版了摄影作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