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苏富比被指"贱卖真迹" 4.2万拍品为千万真迹

时间:2013年02月19日来源:作者:
  由收藏家马霍恩买下并引起争议的画作《打牌作弊者》。
  六年前,苏富比拍出一幅“卡拉瓦乔画作复制品”,落槌价4.2万英镑,事后却被买家鉴定为价值1000万英镑的真迹。为此,原卖家将苏富比告上法庭,要求获得赔偿。而面对诉讼,苏富比坚称该画是复制品。
  卖家:苏富比拍卖前缺少研究分析
  2006年,兰斯洛特·威廉·赛维特斯将一幅画作委托苏富比拍卖。拍卖前,苏富比给这幅作品做出如下说明:作品《打牌作弊者》(The Cardsharps)是17世纪卡拉瓦乔相关画作的复制品,原作现存于美国得州沃斯堡市肯贝尔艺术博物馆内。最终,这幅画作以4.2万英镑拍出,买家是身兼收藏家和学者双重身份的丹尼斯·马霍恩(2011年去世)。
  事后,马霍恩鉴定出该画作应为卡拉瓦乔的真迹,并为其办理了出口许可证,估值为1000万英镑。马霍恩的鉴定结果得到了不少专家的认同,其中包括卡拉瓦乔研究学者米娜·格雷戈里和毛里西奥·马里尼、梵蒂冈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保卢奇等。
  得知这一鉴定结果后,原卖家赛维特斯一纸诉状将苏富比告上法庭,索赔与4.2万英镑与1000万英镑两者价格差相关的不确定损害、利息以及相关费用,并称苏富比在拍卖前,并没有对该作品进行必要的研究和分析。
  苏富比:“复制品论”有专家、市场支持
  在最新的答复中,苏富比仍坚称6年前拍出的是卡拉瓦乔复制品,并列出了支持这一观点的专家名单。
  苏富比方面还表示,关于该画作是复制品的观点当年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拍卖前,全世界顶尖的策展人、艺术史学家、收藏家以及艺术经纪人都得到了拍卖图录。他们对该画作真伪的认定无疑会在拍卖中的竞价和成交价中体现出来。
  编译:李健亚
  ■ 马霍恩“平反史”
  2005年,马霍恩宣称,1998年收录在苏富比的一幅被认为是卡拉瓦乔追随者创作的画作《施洗者约翰与一只羊》,其实是卡拉瓦乔创作晚期的作品。他还曾认定在一所爱尔兰宗教学校内发现的《基督被掳》,其实是卡拉瓦乔流失的一件原创作品。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