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产业基金募集火热 投资及退出偏冷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木子

  在IPO财务审查大风暴下,文化产业领域的上市大军大量损兵折将,据统计,截至4月中旬,至少有18家文化企业撤单IPO。

  和一些传统的制造业相比,文化产业是相对周期性较弱的产业,甚至还有很强的逆周期性。文化产业未能在此次审查中独善其身,反而有大量企业折戟IPO。在被撤企业中,业绩波动、成长性问题成为一些基础较差的小型文化企业的硬伤,而财务核查在文化企业中的操作难度也成为一部分原因。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自2007年IDG中国媒体基金诞生至今,国内累计成立92支文化产业基金,其中36支基金处于开始募资状态,56支基金募资完成(含首轮募集),目前募集完成(含首轮募集)规模达465.56亿元,平均单支基金募资完成规模达8.31亿元。

  但与火爆的募资状况相比,投资和退出就显得较为逊色,目前投资案例仅披露88起,涉及规模51亿元,退出案例仅3起。

  政府导向明显数量规模大幅上升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共有4家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两家在A股创业板上市,而另有两家是在港交所上市。针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也在今年一季度急剧降温,今年一季度国内文化传媒行业仅披露两笔VC/PE融资案例,融资规模3377万美元,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跌至近9个季度最低值。

  从基金开始设立和募集完成的趋势来看,国家的政策导向体现得非常明显。自2009至2012年,国内文化产业基金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基金规模上,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开始募集基金数量从2009年的2支增至2012年17支,目标规模由21.2亿元增至455.6亿元,增长约21倍;从募集完成趋势上看,募集基金完成数量从2009年的3支增加至2012年18支,基金募集完成规模(含首轮募集)由7.5亿元增至165.8亿元,增长约22倍。2013年至今有7支新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有2支基金募集完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已设立的92支基金广泛分布于全国18个地区,其中私募股权基金较为活跃的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地区基金数量较多,文化产业基金数量分别为20只、13只、10只和5只,4个地区累计成立48只文化产业基金,在全国范围数量占比高达52%。

  产业基金与VC/PE差距将缩小

  2006年,国家发改委颁发《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文件中明确提出,“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

  除去《办法》中提到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募资上定向募集、目标规模不得低于1亿元、首期募资不得低于目标规模50%的限制外,在具体投资运作上,产业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还有几点区别:

  从投资方向上来看,产业基金投资方向较为集中,如在《办法》中提到:“产业基金只能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其中投资于基金名称所体现的投资领域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60%,投资过程中的闲散资金只能存于银行或用于购买国债金融债券等有价证券。”这种投资方式也使得产业基金在投资时风险相对集中,因此也对基金的专业运作能力提出了较为严格的挑战,而PE基金则可以通过投资多个不同的领域来分散风险。

  从投资阶段上来看,PE基金往往在投资过程中更看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性,关注早期和成长期企业,投资周期相对较短,以小规模投资来持有公司少部分股权,通过企业的成长性来获取资本化收益;而产业基金往往更关注扩张期和成熟期企业并获得控股权,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凭借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对被投企业提供包括企业发展方向、盈利模式、财务等帮助。

  从退出方式上来讲,产业基金的退出渠道不仅仅局限于IPO、并购、同业转售等方式,还可以通过长期分红、可转债等相对低风险的渠道进行退出。

  从目前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各领域产业基金来看,其运作模式并未严格遵循发改委定义的“产业基金”范畴,而是采取了更具多样性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就文化产业基金而言,不同基金在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方面均有较大差别,而在主流的股权投资之外,也囊括了影视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

  整体看来,随着产业基金投资方向不断多样化,国内产业基金数量不断增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推动产业基金进行更多投资与退出方式的探索, 基金自身的投资运作也将趋向专业化,更加注重产业链资源整合等综合因素,长期来看,产业基金与主流VC/PE之间的差异将逐渐缩小。

  7年88起投资案例退出仅3例

  与爆发式的文化产业基金募集状况相比较,投资和退出就显得较为逊色,一方面国内文化产业企业整体不成熟,具备投资潜力的企业数量有限,另外,企业文化创意不足、产品生命力较短,企业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也使得国内文化产业基金与可投项目之间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部分基金因从企业层面投资退出渠道受限只能退而求其次,转投个别明星项目获得回报。

  文化创意企业多以轻资产方式运作,创意能够产生的价值很难用货币来衡量,往往手中仅有知识产权而缺少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获得银行贷款相对困难,因此能够获得产业基金的扶持便成为其加速发展的最佳选择。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7年至今国内文化产业基金共发生88起投资案例,累计投资规模为51.68亿元。其中2010年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规模在近7年达到最高值,分别为31起案例、36.94亿元,从2011年后投资案例数量和规模都开始下降,其中2013年初至今仅披露6起融资案例,投资规模为4.28亿元。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国内文化产业基金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影视音乐、文艺演出、旅游地产以及网游4个领域,这4个行业投资案例数量达52起,在全部88起投资案例中占比达59%;投资规模为48.88亿元,在全部投资规模51.68亿元中占比高达95%,充分体现出国内文化产业基金对这些领域的青睐。

  自去年以来A股IPO退出渠道收紧,企业层面退出周期拉长,目前国内部分文化产业基金开始将基金转向可短期带来回报的单个电影、电视节目、文艺演出等,除了VC/PE惯用的私募股权投资形式,在单个项目投资上方式更为丰富,如可为单个项目提供银行担保,促使其顺利获得银行贷款;或先给项目提供少部分贷款,项目运作较好后提供股权融资的债权+股权相结合的投资方式;或对一个影视公司下多部影视作品投资的组合投资方式等。IDG中国媒体基金相继投资《高考1977》、《山楂树之恋》、《雪花秘扇》等影视作品,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先后投资在国内具备较强影响力的综艺节目《舞林大会》、《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的节目制作层面等均属单个项目投资的典型案例。

  目前国内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的案例中,仅有1笔IPO退出和2笔并购退出。其中,宋城股份A股上市,东方星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基金实现IPO退出,京西风光旅游5.66亿元收购时尚之旅酒店全部股权,天津华胜旅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基金实现并购退出,浙江嘉瑞联合新材料2012万元认购华数传媒584%股份,新干线投资旗下星空创业投资基金实现并购退出。另外,单个项目的退出通常以项目结束作为结点,根据投资时签订的保底协议或按出资额度进行利润分配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结算,故公开渠道暂时较难获得回报情况。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