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曹海涛:投资到底如何投“人”?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李婧

  针对文化类企业大多轻资产、小规模的行业特性,投资机构在谈起对此类企业的投资经验时,经常被提及的一条就是 “投资投人”。无疑,相比其他因素,人才是文化创意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对于人才的判断往往又是最复杂的,“投资投人”这条投资军规究竟该如何落实?

  投资人看重企业家人品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完美的人,更没有完美的企业家,除了优秀人才的基本素质,投资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核心的几点。”曹海涛认为,要抓住的第一要素就是被投资对象的人品。

  人品是投资注重的第一要素,企业创始人的人品不行,企业很难做大。但人品的判断很复杂很难,关于人品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曹海涛认为,就投资而言,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企业创始人的人品:诚信和厚道。

  曹海涛回忆,他的朋友曾投资一个企业,该企业未完成业绩目标,审计报告出来时企业老板主动打电话给投资人表示抱歉,并对企业估值太高未完成业绩目标表示惭愧,并且告知投资人会按照对赌协议对投资人补偿现金,之后企业财务总监立即办理了现金补偿。“企业家承诺补偿现金是非常简单的,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不管是宏观经济影响还是行业、企业自身问题造成的业绩承诺目标未达,企业家主动兑现,最大程度地体现了企业家的诚信即人品。这样的企业如果再进行下一轮增资,投资人起码对人品方面的疑问不会太大。”曹海涛说。

  而关于厚道,这是一个非常中国式的词语,特别适用于中国的市场环境。如何判断一位企业家是不是厚道人?曹海涛的经验是深入到企业中,多与企业的高管、员工聊天,在诸多细节中往往能发现一些企业家不愿透露的信息。

  “与企业员工聊天能得知很多信息,老板厚不厚道他们最有感受,有的老板在一位工作多年的司机离职时愿意付10万元的遣散费,以感谢司机多年的付出,而有的老板,给天天为自己忙碌的董秘发不到1万元的月工资,厚道与否,高下立见。”曹海涛说,做事大气、包容的企业家,更容易把企业做大,更容易“得道多助”。

  更青睐市场出身的企业家

  投资人在对企业家的能力进行评判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商业能力,通俗地说,也就是赚钱能力。赚钱能力如何体现呢?曹海涛以已上市的华谊兄弟为例,其董事长王中军既不是艺术家亦不是导演、制片人,而是从事广告业务的商人出身。“放眼望去,中国上市的几个著名影视企业老板中几乎看不到人们熟知的导演或者制片人的身影。老板若是商人出身,企业成功的可能性会比技术出身的人相对大一些。”曹海涛说,企业一般拥有两种类型的老板,研发出身和市场出身,显然,曹海涛更青睐于市场出身的老板。

  他以汉王科技和E人E本两家企业对比举例。汉王科技的创始团队是做研发出身,企业主要集中在做电纸书产品,随着iPad、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竞争,致使其公司上市之后业绩一落千丈。2013年,汉王科技第一季度净亏1400万元,这与3年前汉王科技刚上市时的扶摇直上形成鲜明对比。企业的研发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做生意的原则不是“市场需要什么卖什么”,而是“研究出什么新的东西卖什么”。“正是由于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本身是一个研究学者,在市场对产品产生抵制时未能及时调整状态迎合市场,当然,对于研究型领导当家的企业,想转型确实很不容易。”曹海涛说。

  而E人E本董事长杜国楹有成功推出背背佳和好记星的经验。十几年前背背佳面世时,对该产品的市场风评不一,但杜国楹通过当时很有效的电视购物营销模式,将这一款本身含金量不太高的产品成功推向市场,也让他的企业一举进入亿元企业行列。之后,在当时诺亚舟、文曲星等产品风靡市场的时候,杜国楹又靠广告及营销渠道推出了好记星,一下颠覆了教育电子产品市场。而在背背佳、好记星火了一个产品周期、市场出现萎缩时他再次及时调整方向,推出商务平板电脑产品E人E本。“这样的老板及团队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而及时调整方向,及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如此才能取得成功。”曹海涛说。

  喜欢少“管”多“理”的企业家

  企业家的另一个重要能力是对企业的管理能力,管理能力是制约企业能不能做大的重要因素。曹海涛认为,企业领导在对公司的管理上应掌握合适的尺寸,千万要做到少“管”多“理”。企业还弱小之时,不要过度管理,企业高层的主要精力还是应放在市场开拓上。“不少中小企业家上了很多所谓的总裁班学习管理后,茅塞顿开,大刀阔斧地向自己的企业试验和应用,结果管死、管散了一批中小企业。”

  曹海涛曾投资影视企业大唐辉煌影业,当时他最看重的就是董事长王辉所具有的安徽亳州电视台台长的出身、管理广告公司的多年经验以及其超强的沟通能力。正因为有过这些管理经验,所以王辉是从市场角度来选片、拍片,能够切中影视剧市场的脉搏。投资前如何做预算?项目如何评审?过评审会后如何计划和安排日程?制片人如何按照预算做事?制片主任如何按预算花费?外联制片、现场制片等如何安排现场以及合理管理?对于这些管理流程上的细节王辉都能合理管控。

  而华策影视的董事长赵依芳在此之前亦不是导演、编剧,而是东阳电视台台长出身,其多年的管理和市场经验使华策影视这个后起之秀快速融资上市,一跃而起,让很多老牌影视公司望洋兴叹。

  企业家管理能力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善于沟通的能力,文化企业的发展少不了政府的支持,这也就避免不了时常与政府部门沟通,包括与政府就政策、税收、土地资源等方面进行沟通。“企业常与政府沟通,政府才知道你需要什么,这就需要企业很好的沟通能力。此外,也要常与投资机构或者股东沟通,和股东的沟通技巧和方法需要企业家不少的历练。当企业发展遇到危机时,就能看出老板和股东、团队、客户、政府等真正的沟通水平。”曹海涛说。

  企业家应学会如何花钱

  融资不容易,而当成功融资后,如何驾驭资金更是企业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对于第一次融资的企业家,驾驭资金的能力往往是其最薄弱之处。“当大量的现金进入公司,而企业家从未管理过如此之多的现金时,老板们很容易会在如何驾驭和管理好资金的问题上交一些学费,很多企业老板为了达到和投资机构的对赌,为了避免资金空留在账上,往往会选择极力出钱扩张、出钱挖人才、出钱投产品、出钱并公司、出钱做广告,可是如果没有留好一定的风险准备金,会导致对企业现金流的估算错误;未对企业做出很好的规划,也可能会因此出现危机。”曹海涛说。

  他以去年投资过的一家教育类企业为例,当时他帮助该企业的董事长做好资金规划,预留出了30%的风险预备金。就在这次投资完成不久后,中央电视台曝光了知名教育机构京翰教育的黑幕,曝光其超高录取率和名师都是骗局,将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推至风口浪尖,多家知名教育企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而正是曹海涛之前预留的风险预备金,以及他在危机发生后及时帮助企业拿到了一笔大额银行贷款,让这家教育企业安全渡过了危机。

  曹海涛建议,企业家在拿到投资后,一定要做好规划。“我们称之为切好蛋糕,如1/3用于风险准备金,1/3用于投资并购,剩下1/3招揽人才。还有,企业家不要以为能够完成第一轮融资,就一定能成功进行第二轮融资,是否能继续融资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微观上企业的业绩水平等复杂因素,对此要有准备。”

  此外,曹海涛认为,企业领导人一定要学会分享。“这句话说着容易,可要做到就要看本事了。因为如果手下是优秀的人,就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薪金标准,这个薪水既能让他觉得生活各方面满足而不轻易被别的公司挖走,又能让他觉得比自己创业的高风险来说更值得留下。”曹海涛说。

  而作为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曹海涛认为,投资人应对行业和企业有深入透彻的了解,在企业家还没有学会如何驾驭资金时及时给予帮助。“创业投资不同于财务投资,财务投资是投完前后,不需要介入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而创业投资应该是投资机构与企业一起成长,企业专注于业务本身,而创投机构应帮助企业管理资本,并参与解决后续的资本进入问题。”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