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从《秦时明月》形象授权看文交所版权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黄辉

玄机科技授权的《秦时明月》中的动漫形象

  在4月27日至30日举办的第8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文创产品得到比以往更高的重视,而版权交易在本次文博会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其中,最具尝试性的举措当属浙江文交所举办的首场动漫衍生品授权拍卖。动漫衍生品授权拍卖在4月28日举行,玄机科技、中南卡通、夏天岛、天雷动漫等15家知名度较高的国内动漫企业参加,吸引了国内众多制造业竞投。在两个小时内,有9家企业完成洽拍并现场签约,涉及16家企业9类动漫形象,签约额达3340万元,动漫衍生品授权洽拍会的成功,促进了浙江文交所版权交易的发展。

  形象授权进一步体现商业价值

  在本次授权拍卖会上,签约额最大的要数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机科技”)将《秦时明月》的相关形象授权给杭州剑瓷视界艺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瓷视界”),用于“秦时明月”主题酒店开发,20年的使用授权金额为1000万元,是玄机科技通过授权得到最直接的经济回报。

  玄机科技是最早一批入驻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的企业之一,也是杭州滨江高新区重点扶持的原创动漫企业之一,主营动画片、动画电影生产。2007年,杭州玄机原创主打品牌——三维动画长篇《秦时明月》开播,赢得业界和观众好评,被誉为最具影响力的原创动漫品牌。

  在这次签约之前,玄机科技曾通过《秦时明月》的动漫形象,开发文具、玩具、音像制品、服装、食品等产品,但相比而言,此次形象授权对于《秦时明月》这一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更大。在这次合作中,《秦时明月》的动漫形象将被充分运用到主题酒店中,动漫公司不仅通过授权获得版权回报,增加企业收入,主题酒店也从另一条渠道推广了企业品牌和形象,也促进动漫企业进一步完善动漫形象,刺激授权商品的销售,从而获得更多商机。

  参与这次活动承办的浙商文化促进会执行秘书长章军乐表示,浙江文交所牵线达成这一交易,不仅让一些高瞻远瞩的文化制造企业有偿获得了动漫形象的使用权,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利润空间,并且在授权范围内受法律保护;另一方面,通过形象授权,动漫企业也看到了制造业市场的广阔空间,实现双赢。

  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处长何蔚萍也对此次合作给予很大期望,希望活动能够持续举办,为动漫企业和制造企业搭建良好平台。

  文化附加值传统制造业得以升级换代

  对于本次签约的另一方——剑瓷视界而言,此次签约也是一次使传统制造业得以升级的大好机遇。剑瓷视界是一家集青瓷、刀剑研发、宣传、销售为一体的传统工艺与现代高新技术结合的制造企业。最近几年,剑瓷视界董事长张于龙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与文化创意企业的对接,提升公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比如,利用影视动漫游戏的受众群体,为影视动漫游戏开发周边产品,推广龙泉青瓷和宝剑文化,实现传统制造企业向文化创意企业的实质性转变。

  在4月底举办的第9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剑瓷视界投资100万元获得杭州玄机《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剧中瓷器和刀剑类产品的开发授权。在这次文博会上,剑瓷视界获得“秦时明月”形象20年的使用权,授权金额高达1000万元。张于龙介绍,主题酒店将全部采用“秦时明月”的相关形象,打造别具特色的动漫主题酒店。“1000万元的授权费总额比较高,但20年的时间平均下来,每年只有50万元,‘秦时明月’本身已经具有品牌优势,是非常值的。”

  张于龙介绍,此次文博会和动漫节的两项授权项目都是通过浙江文交所牵线达成的合作,其合作金额是本次文博会上合作额度最大的。在此之前,张于龙一直在对主题酒店这一业务进行市场调研,通过各方论证,寻找可行方式,他说:“我们并不是因为这是文博会或者文交所介绍的项目就签约,之前就在酝酿,通过文交所的平台及各方面的力量,得到更大的支持。”

  张于龙表示,在这次合作过程中,文交所利用其平台优势,为剑瓷视界面临的政策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从国家政策和导向性方面分析将制造业转型到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途径,在策略上给予支持。“我们需要一个长远明晰的方向,浙江文交所正好满足我们的需求,解答了我们的困惑,让我们做起来心里更有底。”他说。

  借助“秦时明月”的品牌、受众和传播力量,对主营业务的传播途径进行拓展,张于龙希望剑瓷视界也能得到更大的推广力度。“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探索,以前的合作只是浅层次的尝试,这次的合作是真正将一种文化品牌和形象落地。”他介绍,之后还会继续合作。之所以投资购买卡通形象使用权,就是想挖掘更广的市场,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版权资源整合文交所发展的蓝海

  浙江文交所副总裁刘波从这次的签约中也受益匪浅。刘波表示,浙江文交所原有的经营模式中就设定了文化版权交易,这是文交所的主营业务之一。“3000多万元的成交额也超过之前的预期,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成交额,只想尽量促成双方的对接和交易,通过市场调研,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在做了两轮市场调研后,觉得实际操作是可行的,借文博会的东风,真正着手来做。”他说。

  刘波表示,从市场反馈来看,动漫企业与浙江的轻工制造业都有这样的需求,杭州动漫之都早就形成,动漫版权交易有很大的需求。动漫企业希望他们的动漫形象得到更大的运用,通过授权的方式获取收益。另一方面,在浙江经济发展中,很大一部分是轻工制造业,比如,义乌一直是小商品之都,以量取胜,这次“秦时明月”项目的洽谈成功,也是促成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好时机。

  制造业转型是很早就提出来的话题,但如何转,怎样找到他们需要的文化资源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一直以来困扰着这些企业。中国制造业应该向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义乌小商品制造业的确需要转型升级,需要有文化的助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需要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创意,义乌有这种需求,这也是文交所想做的事。” 刘波说:“这两个领域有很大的对接空间。现在正好利用这次文博会的时机,尝试性地完成这笔业务。”

  刘波表示,浙江文交所还将进一步完善版权交易的运营模式以及开拓市场,使产品设计更完善,在版权交易和版权使用之外,将一些有意于投资文化产业的资本引入到文化产业中,资源库越来越丰富,就能真正发挥文交所资源整合的作用。文交所增强了文创业、文化产业对实体经济、制造业服务的信心,“这条路值得我们去走,也是行得通的,我们想进一步深化这项业务,由点到面,把市场做的更深入、扎实,能够让更多文创企业的成果融于现实生产,在这个过程中达到三方共赢。”刘波说。

  刘波表示,在这次交易中,文交所得到的实际收益并不高,主要是试水,收益其次,经济效益要随着市场的扩大得到回报,在未来才能体现出来。“目前是市场培育,重要的是找一种可行的模式,交易量增加时,就算收取很少的交易佣金,对整个产业也是功不可没,证明这是一条可行的路。”他说。

  以这次合作为契机,浙江文交所会对浙江省的动漫企业、文创产业,设计、动漫版权成果进行逐一梳理,将这些资源尽可能地纳入到浙江文交所的资源库中,形成更大范围的对接平台。“资源库越来越大,制造业可选择种类越来越多,双方对接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文交所起到的就是中介和桥梁的作用,让大家的合作更便捷。”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