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用手中的画笔 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    

  他是胆魄为先的艺术家徐里,他把油画艺术的本体语言特质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手法相融合,从开辟新径——探索意象油画的文心诗性,到回归传统——师油画技法写山水意境,徐里始终以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探索着具有民族传承性的中西交融的艺术之路;他是肩负重任的徐书记,进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后,徐里将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术事业作为首要工作。在中国美协的精心组织下,诞生了一批表现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件,彰显了自身的社会担当与艺术使命。 

  在《艺术公益大讲堂》采访现场,徐里结合个人作品,详细地解读了如何将中国书画元素植入油画,以及写意油画是如何呈现中国精神的。“中国人要画好自己的油画”,徐里强调,中华文明有着辉煌灿烂的五千年历史,所积累的丰厚的文化遗产,所形成的优秀的文化传统,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升华和创造。作为一个画家,无论是画中国画,还是画油画,都要先认真深入地研究梳理好传统文化,在前人的基础之上,结合我们的时代,进行创新创造,从而体现我们的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