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揭秘音乐市场内幕 音乐人维权成本高

时间:2013年03月26日来源:南方网作者:文妍

  盗版,版权,知识产权,作品维权,这些字眼在很多音乐人看来,似乎是一次又一次的嘶吼后剩下的无奈和妄想。虽然这些跟消费者并无多大关系,但为了音乐不死,我们也借3 15来聊聊关于音乐人的权益保护。

  这时代,唱歌不如拍电影,拍电影不如接广告,周晓鸥拍电视去了,高晓松(微博)讲军事去了,何晟铭当皇帝去了,人家范爷还玩弯道超速,披一袭薄纱到国外溜一圈,秒杀芸芸众生。你十年寒窗练嗓子积人品,很可能让一张“上面开的条子”挤兑地不见影踪。看看那些音乐排行榜,听都没听过的歌手不知怎的就成了最受欢迎,反倒是谢娜的“好汉歌”余音绕梁。人们埋怨乐坛已污浊不堪,做好音乐的歌手穷困潦倒,杨幂(微博)却手捧奖杯矫情地唱着“爱的供养”……

  南方网娱乐记者采访了多家唱片公司和音乐协会,揭秘音乐市场的运作和内幕。做音乐的人说法制不健全权益被侵犯,法律界说音乐联盟不积极维权,听音乐的还不习惯花钱听歌,而作为中间介质的媒体,又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呢?

    音乐人是怎样赚钱的? 

  音乐人不仅是歌手,还有幕后的创作团队,作曲,填词,编曲,录音师……过去是靠卖专辑,开演唱会,现在可不一样,一位知名唱片公司的负责人透露,“目前的市场卖碟是肯定不赚钱的,只能通过其他途径,比如卖版权,与运营商合作卖彩铃,还有一些商演的出场费。”

    怎样进行宣传推广? 

  除了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合作外,还通过网络、平媒、电视、电台这些媒体推广。一位业内的资深企宣告诉记者:“移动运营商下载音乐或彩铃是收费的,但常规媒体则是免费的,唱片公司供内容,媒体做宣传,且消费者在网络上下载歌曲是不收费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媒体会花钱买版权了,但还有很多强势媒体不买单。”

    EP、CD都是送的多? 

  记者了解到,EP、CD这种实体已经不受用,除了一些音像发烧友会热衷购买,大家听歌都会直接在网上下载,而歌手的新专辑、新曲EP,多数是作为一种见面礼用来赠送,也有一部分在签售会或商演中出售给粉丝,不过收入一般给场地方,歌手赚到的是事前谈好的出场费。

    媒体会付版权费吗? 

  网络、视频媒体介绍宣传新的音乐作品,一般不会付给唱片方所谓的版权费。一家音乐台的编辑透露:“歌手提供内容和授权书,限期是一到两年,这段时间媒体可以播放作品,并提供免费下载。”据了解,有些媒体会给华纳、华研等较大的唱片公司支付费用,但其实大部分媒体不会花钱购买。

    下载歌曲收费可行吗? 

  其实音乐人和媒体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只是音乐作品一旦在媒体上播放,立即被复制,随即流入盗版市场,这是各方都难以堵住的漏洞。如果说下载歌曲要支付费用,就像影院每次播放电影都需要密码。观众进影院都要买票,且不能录影拍照,可行?“其实现在大家对音乐作品还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觉得音乐拿来听拿来看的就好了,至于说还要付费去看去听,完全没有概念也不愿意,只要网上能搜到能下载到的,怎么方便怎么来咯。”一位唱片公司的企宣抱怨。

    ktv会付费给原创者吗? 

  记得有项特别针对向KTV播放歌曲按次收取版权费的规定,但这个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唱片公司或歌手个人。现在约几个好友到KTV唱一次,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但有多少是用来支付版权费用?法律也没有规定要分几成付给音乐原创者。

    音乐人维权成本高? 

  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陈洁明在接受南方网娱乐记者专访时,一再强调音乐人的权益没有得到保护,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我要开车去深圳,没有路!我要自己开一条公路。如果说政府能开一条高速路,我们给过路费,这不是很好吗?”音乐人要维权,但成本太高啦,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广东歌手,诉告广州移动的彩铃下载网站盗用他的作品,且不说移动运营商是多么强势,就是司法机关采集证据,都搞得你晕头转向,谁耗得起这折腾呢?

    做演唱会很赚钱? 

  “哪个歌手,在哪里做,有很多区别,不过都是赔得多。”一张票少说一百块,贵的上千元,开演唱会是赚快钱的好手段,看报道说都是某歌手狂捞几千几万万,真的这么好赚吗?记者从广州一家知名演出公司了解到,名气大的张学友、张惠妹、陈奕迅的演出可能赚钱,其他的不亏就好了,都是赚吆喝的。曾经在演出公司工作过的小斯告诉记者,办一场正规的个人演唱会,支出的大头主要是歌手的出场费、场地费、硬性广告、媒体宣传,这些都是砸钱的活,而且风险巨大,“票房不好我们就翻船了。”

    歌手分成得多少? 

  已经离职的一位圈内人士很不情愿地透露,“演唱会一般是事前谈好出场费,其他各种支出和最终收到多少票房,演出团队不管。演出商会找好赞助商,才会请歌手的,一般不会自己贴钱。”如果是普通的签售会、歌友会,歌手只需差旅费,卖到的专辑和门票钱一般归场地方所有,如果大牌会收一些出场费,不过这些钱分到歌手个人手上的,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是地下演出,譬如酒吧、音乐节、派对之类的,歌手分到的成数会多一些,一般是三七分,歌手拿七,因此,业内也衍生出很多专门接演出的代理公司,很可能就是三五个人组成的团队。

    音乐不死,但路程艰辛。 

  《中国好声音》《我的歌手》等尊重音乐质量的节目开播以后,预兆了音乐的复苏,起码让死气沉沉的流行音乐乐坛打了一针兴奋剂。唱片公司的企宣却不看好这些综艺节目,“公司基本就不会拿钱包装歌手,很多自己掏钱求包装,小的公司20、30万,还有人找干爹干娘的,放几百万下来。还有就是参加个比赛啥的,都明码标价的,总之,要是没钱,没后台,就没谱。”

  流协的陈洁明老师则反驳,“且不论这个,只要打出去了,就是推动音乐的进步。好声音的金池是我们会员,我是歌手的黄绮珊,也是广东出去的歌手,还有很多歌手在前仆后继地为音乐努力着。”

    记评 

  音乐是打开心灵窗户的手,我们不能没有音乐。保护音乐人的权益,就是在修护我们心灵的窗户。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