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张大千25画作专场拍卖

时间:2013年05月24日来源:大公报作者:刘毅

  二○一一年五月“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上,《嘉耦图》以近两亿元成交,创下张大千画作的拍卖纪录。两年后,张大千画作再上拍场,“香港苏富比”将于本月二十七日举行“梅云堂藏张大千画─金针傅法立宗风”专场拍卖会,届时将推出二十五张大千画作精品。昨日,苏富比拍卖行举行了记者会。

  主题紧扣大千画册

  是次张大千画作拍品皆首现于拍场,范围涵盖张大千上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之代表作,人物、山水、花鸟题材俱备,精彩纷呈,部分作品更是画家为“梅云堂”主人高岭梅编製出版的《张大千画》而特别绘画,弥足珍贵。总估价为一亿一千万至一亿四百万元。

  与上届主题不同,本次专拍主题紧扣“梅云堂”主人高岭梅为张大千编《张大千画》一书,该书乃目前唯一全面而系统综合整理张大千画法画论之专著,是次拍卖二十五件作品多取自此书中提到的画作,部分作品更是画家为该书特别绘画。

  当中拍品焦点有:张大千一九六○年作《自画像》(估价二百五十万至四百万元)是画家六十一岁赠予高岭梅的一幅工笔画。另一幅拍品取材自民间传说《凤箫图》,画中仕女描绘手法均採集自敦煌石窟艺术,唐人盛世风华毕现(估价为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八百万元)。其他两幅拍品《湖光山色》(估价一千六百万至两千万元)以及《招隐图》(估价待询)均再现了张大千娴熟的美术技艺,画中大幅泼墨泼色,造景自然。

  题材广泛工写结合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梅云堂’高岭梅编制《张大千画》一书,是业界唯一一本介绍张大千创作技巧的书,对后世研究张大千的美术爱好者都是不可多得的。”张超群续说:“张大千是一位集大成者,作品包罗万象,他把他所经歷数十年生活,都体现画中,且题材广泛,甚至表现一株普通的竹子、一块石头都有他独特的创作手法,山水画方面亦卓有成就。画风工写结合,晚期开创了泼墨泼彩新风格。”

  此外,苏富比还于五月二十七日举行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拍卖会,总计一百七十件拍品,总估价逾一千八百万元。

  本次苏富比拍卖会由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举办预展会,并于二十七日在太古广场一座五楼“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拍卖。另外,珍贵名表拍卖会将在本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时举行。查询可电:二五二四八一二一。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