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4255万港元成交

时间:2013年10月08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

    嘉德香港于10月5日晚八点半隆重推出“大观——香港之夜”专场拍卖。夜拍以“宫廷艺术”为主线,汇集寰宇搜集而来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共17件,群星熠熠。

  中国书画部分,呈现多件博物馆级佳作。包括北美“碧湖山庄”珍藏南宋杨皇后《楷书清凉境界七绝》团扇、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秘殿珠林》著录的清代宫廷画家张为邦《下元灵佑图》;《石渠宝笈》著录清代重臣和书法家张照《行书御制诗》;张学良“定远斋”旧藏钱维城、董邦达山水册,以及弘旿别具一格的袖珍手卷册页等精品。瓷器工艺品部分,三件清代御用玉器颇为亮眼:两方御制宝玺――“清乾隆‘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清乾隆‘静挹古香’狮钮青玉玺”,均来自欧洲藏家旧藏;另一件“清乾隆痕都斯坦式白玉叶耳罐”,出自舒思深伉俪旧藏。家具部分“清中期紫檀有束腰马蹄腿七屏风式罗汉床”亦十分值得期待。工艺品部分则将推出“清乾隆剔彩九龙宝盒”。同场还有曾绘有颐和园文昌院《慈禧太后画像》的荷兰裔画家胡博﹒华士(Hubert Vos)的两件《东方静物》油画作品亮相。

  其中,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4255万港元成交。此前估价:HKD9,500,000-12,000,000。

  宋代皇帝大都喜欢文艺,擅画善书,南宋的理宗赵昀亦是这样,继承了徽宗、高宗及宁宗的书法传统,写得一手好字。然高、宁二帝以晋人为归,多得钟太傅体貌。而理宗却别出一格,独重唐宋遗韵,在李邕、王诜体貌中蕴育生发,严密中别具潇洒,遒丽中每露尖劲,跌宕洒落,从容华贵。尺页左侧“赐刘以正”一行小字之上有“御书之宝”朱文方印,篆意印泥,都是宋代气色,可证其为帝王手笔。右中有朱文“己未”葫芦印一方,己未为理宗开庆元年,他当皇帝已三十五年了。此帧亦张大千旧藏,保存极为完美。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