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蓝天野:斩不断的舞台情缘

时间:2014年01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蓝天野与朱旭(左)在排练现场[资料图片]

蓝天野近照。徐畅/摄

蓝天野的绘画作品《双英》[资料图片]

  阔别舞台20年后,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又回到了北京人艺,站在首都剧场那熟悉的舞台上,为期待他的新老观众演出了《家》和《甲子园》。

  名剧与新戏,都被他演绎得精彩无比。尤其是在《家》中,虽然是第一次演坏人,却是深入骨髓,彰显出这位老戏骨深厚的艺术功底。年过八旬的他宝刀不老,演技炉火纯青,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誉。

  2013年11月,在苏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上,蓝天野与其他5位老艺术家一同被授予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其实,蓝天野最喜爱的是绘画,拜过名师,办过画展,但人们记住他的,却是他塑造的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王昭君》中的呼韩邪大单于、《北京人》中的曾文清以及电视剧《封神榜》中的姜子牙和《渴望》中的王子涛。

  蓝天野将这一切称之为“阴差阳错”。

  传奇经历

  蓝天野原名王皇,1927年出生于河北衡水饶阳。降生不久,家族四代人举迁北京。

  “我们家是一个大家族,全住在一起,所以我会说冀中话。但我是在北京长大的,因而也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上中学时,他参加了学生剧团演话剧。

  那时演话剧,没有像样的剧场,没有正规的导演,更没有票房收入。只是为了好玩,几个学生凑在一起,找个学校礼堂,演出两场就收兵。

  后来,祖父母及父亲两个月内先后过世,家道败落。大家族分了家,自幼喜爱画画的蓝天野,1944年考入了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

  “当时的校长是王石之,我因为演戏没怎么上课。1946年徐悲鸿来当校长,我要回来上课,校方不答应。我说,大不了我再考一次呗,于是我又考入了艺专,与后来成为香港名导演的李翰祥是同学。”

  那时,国立北平艺专在东城根,蓝天野家住西城根,每天上学都要穿越北京城,家里有辆破自行车,但常常坏,有时骑一段,车坏了,就徒步走,几乎天天如此。

  但革命的需要,时代的呼唤,让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喜爱的绘画,又重新回来演戏。“分家之后,我姐姐秘密去了解放区,1945年初她回到北京,从事地下工作,属城工部,我也在她影响下参加了革命,1945年入党,我们家也成了当时地下党的联络站。”

  蓝天野曾在昏暗的房间里偷刻蜡版,在夜幕的掩护下撒过传单,并骑车到西郊往解放区送东西。后来,他还穿着国民党少校的制服护送学生和进步人士去解放区,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潜伏》。

  “那时国民党也怪,按说抓人要秘密进行,可他们头一天把要抓的人名登在报上,人家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报,就赶快离开。但也有搞错了的,像我二哥,他就是一个本分的学生,可当局把他也列入要抓的名单里。”

  后来,演剧二队由山西来到北京,蓝天野所在的祖国剧团很多人就加入了演剧二队,不久便参演了郭沫若的《孔雀胆》。从没学过表演的他,向有经验的老演员学习、摸索、体会,演了不少戏,而且都是主角。

  演剧二队的全名是抗敌演剧二队,是1938年国共合作时在武汉成立的,属国民党的编制,但队中很多人都是秘密共产党员。

  由于国民党实行白色恐怖,不断抓人,排演进步戏剧的演剧二队日渐暴露,处境危险。1948年,党组织决定让祖国剧团和演剧二队均撤往解放区。

  撤退的经过极富戏剧性:队长首先递了辞呈,而国民党正想派人接手剧团,于是马上批准了,并派了一个姓董的新队长来。

  那董队长一来到剧团,就受到热烈欢迎。“欢迎新队长!”“望新队长多多关照。”“新队长来了,我们更有盼头啦!”一大帮俊男靓女围上来,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并拉着队长去喝酒、打麻将,还热心地提议:“您看快到中秋节了,是不是放假三天?大家刚从天津演出归来,都很劳累,让大家休息一下,也体现您体恤部下的一片好心。”

  本以为会受到冷遇的新队长,被捧得晕乎乎的,就同意了,放假三天。

  三天后,董队长来到剧团,傻眼了,一个人也不见了,全都撤到解放区去了。演剧二队“人间蒸发”,据说当时还成为轰动性的新闻。

  人是分批走的。尽管过去了60多年,但蓝天野仍清晰地记得那段经历:他是与母亲和另外一名小演员一起走的,他们先到天津,住一晚后第二天化装成逃难的人坐火车到陈官屯,走一段路经过一岗哨盘查后,再坐船,过了河租一辆马车,半夜住在一个“三不管”的地界,第二天到沧州,才算到了解放区。

  “路上很顺利,我与母亲说得一口地道的冀中话,没人怀疑。”

  他们住在接待站里,半夜来了一个人,把他叫醒,说现在进了解放区,但你在国统区还有亲戚朋友、很多关系,不能牵连他们,所以进到解放区就得改名字,现在就改。当时没字典可查,也没有时间多想,几乎是脱口而出,就改成了“蓝天野”。

  从字面上看,这个名字极富诗意,不太符合逃难人的身份。“我们中也有起俗名字的,有一个演员,改名叫李得财,半路上让土匪把钱抢走了,又改名叫李得,因为财没了。”时至今日,蓝天野仍无法解释当初怎么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当时只是想,姓王的太多了,要起个相对少的姓,就想到了这个名字。”

  自此,蓝天野用这一名字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后来,这个名字又镌刻在北京人艺的历史上,镌刻在中国话剧百年史上,更镌刻在无数观众的心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