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年电视剧盘点:百花齐放新意多

时间:2013年12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宏观调控下,2013年的电视荧屏没有出现题材扎堆的乱象,宫斗热、家斗热、谍战热逐渐趋于理智,简单模仿、粗制滥造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地遏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家庭伦理题材、抗战题材以及古装剧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和创新。  

  革命历史题材敢于反思历史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被公认为“不好拍,难好看”。现实中,人物脸谱化、说教味太浓确实是这类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通病。2013年以《寻路》《陈云》《聂荣臻》《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却努力尝试创新。

  《寻路》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到遵义会议召开这段历史时期,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曲折和挫折中寻求中国革命发展之路的艰难历程。此剧的亮点不在于战争场面有多激烈,也不在于故事有多少悬念,而在于引导人们从历史的高度甚至哲学的高度去反思革命历史,给人以深刻的教育与启示。正是由于该剧的“历史反思性”,使得剧中的历史人物比过去更接近“真相”。比如,朱德军事上的才能不容置疑,但由于性格原因,战略失误较多,陈毅也是“喝洋墨水”的,当时同毛泽东也是有分歧的,最终,通过事实让他更加认可毛泽东指挥的正确。

  《陈云》《聂荣臻》《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传记片则对这些历史伟人进行了全方位的表现——从出生到青少年到中年再到晚年。这些电视剧一方面再现了伟人们的成长轨迹,具有一定的揭秘性,增强了电视剧的观赏性;另一方面“以人话史”,也有重新梳理历史的功用。通过聂荣臻,观众重温了“两弹一星”的研制历程,通过陈云,观众回顾了改革开放的激荡岁月,通过毛泽东,观众再次走进建国大业的那段历史。

  总之,2013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多了一些客观,少了一些夸张,多了一些反思,少了一些粉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这种转变,一方面说明电视剧创作人员的成熟,另一方面更说明我们党执政64年后的自信与自醒。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