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摄影与科技展聚焦“同筑中国梦 百年跨越史”

时间:2013年12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摄影展览馆正式开馆,首展同时亮相

中国摄影与科技展聚焦“同筑中国梦 百年跨越史”

  12月20日,中国摄影展览馆正式开馆。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白立忱、赵实、周树春、李前光、邵华泽、宋明昌等参加了开馆仪式。陈奇军/摄

  12月20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同筑中国梦-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吴承欢/摄

  12月20日,中国摄影展览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摄影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的摄影展览馆,位于北京市设计之都大厦B1层,占地2000余平方米,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当日,由中国文联、新华社、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摄影展览中心等承办的“同筑中国梦 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作为开馆首展拉开帷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出席开幕活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周树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杨伟光、张新华、王果儿,以及邵华泽、宋明昌等各界嘉宾出席开幕活动。主办方为中国摄影展览馆和中国摄协摄影策展委员会揭牌,并为策展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开幕式由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主持。

  赵实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中国摄影展览馆的开馆和主题展览的推出,是中国摄协大力创新服务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摄影艺术的普及推广和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实指出,拥有一个属于摄影艺术工作者自己的专业展览馆,是几代中国摄影人的梦想,也是中国摄协在第八次全国摄代会后,推动中国摄影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项目。相信摄影展览馆必将会成为广大摄影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展示艺术才华和提供交流服务的重要场所,也必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欣赏摄影艺术和提升审美水平的公共平台。希望中国摄协和摄影展览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展品质量和展陈水平,不断推出更多精品佳作和优秀人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促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20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左二),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周树春(左一),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吕厚民(右二)共同为中国摄影展览馆揭牌。陈奇军/摄

  12月20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右一),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伟光(左二),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新华(左一)为中国摄协策展委员会揭牌。陈黎明/摄

  “同筑中国梦 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通过图片结合实物的方式,配合大量经典摄影历史文献全景式展示了百年中国梦的现代进程。展览分为“摄影术”、“中国照相机”、“摄影文献选”和“新华典藏与中国典藏”四部分。“摄影术”单元展出的作品体现了摄影术发展历程:从玻璃底片到塑基底片,从蛋白照片到明胶银盐,从金属板工艺到各式各样的特殊感光材料;“中国照相机”单元展示了一批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国相机工业兴起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国产品牌和型号的相机:如“上海”等;“摄影文献选”单元的展品包括自摄影术发明以来,国人拍摄、撰写、编辑、出版的各种摄影技术、艺术、科学等方面的书籍和杂志;“新华典藏与中国典藏”展出了新华社和中国摄协整理的中国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摄影家的代表作。此外,现代影像科技的立体相机和3D打印设备也在展场中亮相。徜徉在展厅中,观众可以感受到,摄影的每一个脚步,无不闪烁着科技的智慧与艺术的灵光。

观众在观看“同筑中国梦-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陈黎明/摄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摄影展览馆,其首展展品中也包括了多个“第一”:中国第一台木质外拍相机、中国批量化生产的第一款机械相机,中国第一部摄影技术理论手稿……同时,一批最早记录中国社会风俗的影像作品、展示各种摄影工艺技艺的原作、新华典藏和中国典藏作品,以及作为中国摄协文物级藏品的白求恩、沙飞、毛泽民用过的相机也都是第一次集中对公众展出。

  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记者 郭青剑)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