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计算功能被代替 但作为知识体系的珠算不会落伍

时间:2013年12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珠算的实用计算功能已经被更简便的电子设备所代替,如何继承这份遗产?业界专家认为——

作为知识体系的珠算不会落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12月4日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在珠算的实用计算功能已经被更简便的电子设备所代替的今天,如何继承这份遗产?是否应该继承这份遗产?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甚至有人质疑道:就如中国另一伟大发明活字印刷的现代状况一样,难道还要专门培养一些会活字印刷的工人以延续这项技艺的生命力吗?

  12月12日,参加中国珠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工作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回应了上述问题和质疑。

  专家指出,珠算的思维方式、其所辐射开来的文化影响至今依然活跃在我们的文化土壤中,像“三下五除二” 、账房先生带着算盘的传统形象等,我们仍然十分熟悉,所以珠算是“活着”的文化遗产。申遗可以帮助管理祖先留给我们的这项遗产,将保护和传承工作引向正确的方向。“这次申遗成功是世界肯定中华文明思维方式和计算形式。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庆富说。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丁先觉认为,珠算体现了我国文明的创造力,具有精神价值,表现了我国古代文明的底蕴和文化发展水平,应继续积极保护和传承。

  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首次以知识体系进入到世界非遗名录,之前的项目都属于实践体系,表明了国际机构对我国传统知识体系的认可。

  “珠算开发智力的功能、教育的职能是计算机取代不了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表示,针对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尤其是人们所处的计算机化的环境,从全面发展的人这一层面上讲,只会摁按钮是智力培养的空洞化,而能够在基础环境下手脑并用的人才更为全面。一直支持珠算申遗的学者陈醉指出,珠算对我国建造原子弹事业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这就是珠算不同于一般思维方式能够在历史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一个确凿证明。“即便将来珠算会与电子设备连接,珠算的形式也不应被取消,因为珠算盘本身圆、方的造型和材质极具美感。 ”

  “从珠算衍生出的珠心算是将珠算计算方法与脑印象结合起来,与传统心算方法不同,它使用视觉和空间策略,其计算过程中使用算珠图像表征数字。分组对比试验表明,一组学习珠算的儿童在右脑掌管视觉空间的神经上出现了计算能力,而另一组未学习珠算的儿童仍然是使用左脑的原区进行计算。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特别顾问迟海滨列举出了以上最新科学研究成果作为珠算开发儿童智力的佐证。

  “一归如一进,见一进成十;二一添作五,逢二进成十……”这些口诀,曾经是学生的必背内容。如何兑现中国珠算申请非遗时所许下的约定,具体履行各界保护工作的义务?早先在各界人士的推动下,有了世界珠算日。我国教育部已经同意将珠算列入地方课教材,但在推广过程中,需要省教育厅的同意以及需要得到更多校长和家长的支持。“培养珠算教师很重要,但首先要研究珠算史、科技史,包括研究珠算本身的原理、珠算在人的身心发展中所起过的作用、在漫长的历史中所起过的作用,这些科研工作应该得到落实。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说。(实习生 马李文博)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