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精品频出 农民有了舞台 文化火了邯郸城

时间:2013年12月0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艺术精品频出 旅游市场火爆 农民有了舞台

文化火了邯郸城

  10月下旬,在山东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河北省邯郸市成绩突出——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喜获文华剧目奖,该市“欢乐乡村”十百千万农村文化工程荣获十艺节(项目类)“群星奖”,3名个人分别荣获文华演出奖、音乐群星奖和群文之星奖。 

  近年来,为实现文化强市梦想,邯郸市着力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文化艺术精品层出不穷,文化惠民力度不断加大。 

  黄粱梦美梦成真 

  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贾平安向记者介绍,《黄粱梦》代表河北省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此前,该剧已经荣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以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已在全国各地巡演300多场次。今年7月25日~27日,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3场,场场爆满。现在,该剧已与保利院线签约,即将在保利院线全国巡演。 

  平调落子是邯郸武安市的地方剧种,在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最困难的时候,演员工资发不了,连一套完整的戏装也没有。2007年,一位从小就喜欢听平调落子的武安民营企业家——河北九如集团董事长郭乃群看到剧团的困境后,决定给予资助。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剧团从国外购置了一流的舞台设备,创新编排了一批优秀剧目。《黄粱梦》这部汇集人生智慧、梦境与现实交相辉映的大型魔幻舞台剧诞生了。 

  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国珍说,《黄粱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主要得益于思想上、情感上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剧团开创的文企联姻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最先进舞台设备和艺术模式的成功引进,达到了魔术、幻境与现实情境交相辉映的效果。 

  与《黄粱梦》一样取得艺术成功的,还有去年在武安佰延镇拍摄完成,今年在全国热映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此外,青年作家李春雷创作的报告文学《宝山》《摇着轮椅上北大》《木棉花开》蝉联3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听故事邯郸道上 

  今年9月11~17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快乐汉语》栏目连续播发《成语邯郸》《邯郸一梦》等6集关于邯郸文化的内容,“游美丽邯郸、学快乐汉语”,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感染着无数国内外观众。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语典故之都。如何开发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是邯郸发展的重中之重。 

  广府古城位于邯郸市永年县广府镇,现有杨露禅和武禹襄故居、广府古城、弘济桥等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近年来,该市聘请上海同济大学专家编制了《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发展规划》,确定将广府古城建成集生活居住、旅游观光、商业服务、文化交流于一体,集中体现古城历史人文风貌和太极武术文化的历史名城。今年9月5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孔子学院邯郸学院太极文化国际培训基地”“中国武术协会邯郸学院段位考试点”在邯郸学院设立,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太极文化学院,今年正式对外招收太极拳专业方向本科生。 

  邯郸拥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这些自然和人文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去年,邯郸接待国内游客2288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05%和36%,成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旅游中心城市。 

  利民生欢乐乡村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为邯郸市邱县的廉政漫画开辟了专栏。 

  邱县有30多年的漫画传统,那些生动、形象的反腐漫画多出自基层农民之手。“用农民的漫画,对官员进行廉政文化教育。”邱县县委书记乔朝英总结说。一个在邱县家喻户晓的漫画民间团体——“青蛙漫画组”的带头人、农民画家陈玉理、李青艾夫妇号称“青蛙”,培养的学生被称为“蝌蚪”,30多年中,他们培养的“蝌蚪”已达3000余人,其中4人刚刚入选国家公益广告艺委会名单。 

  邯郸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璐说,邱县廉政漫画只是邯郸市群众文化的一部分。“欢乐乡村”农村文化工程是该市近年探索实践的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农村文化活动新路子,包括农民戏曲票友大赛、农民模特时装大赛等,已成为邯郸百万农民自娱自乐的综艺大舞台。(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维江 王德峰)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