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农村文化人才让人惊讶!”——邯郸市“农民春晚”侧记

时间:2013年01月2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耿建扩 通讯员 程益聪

“农民春晚”晚会现场。胡晓华摄

老奶奶们的骑马舞。胡晓华摄

  1月25日,河北邯郸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的一场农民春晚,别开生面地上演了。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的300余名农村文化能人和20余支农村文艺团体,用婉转欢快的唢呐、酣畅淋漓的快板、诙谐幽默的表演,给全市电视观众呈现了一台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盛宴,让人们在“红红火火”的年味中,感受新时期广大农村的新变化、农民的新风貌。这次晚会的11个节目,没有外请一个专业演员,没有一个明星大腕,演员完完全全由乡村艺术家组成,是名副其实的百分百农民春晚。

  “农村文化人才让人惊讶!” 

  平日里在庙会上难得一见的旱船、太平车、跑驴、大秧歌,成了农民春晚的“开场戏”,一出场就把邯郸电视台演播大厅变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76岁的申玉蓉老人与她秧歌队的老姊妹精心排练的江南style骑马舞,引得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录下这“老奶奶们的骑马舞”。涉县农民陈向军一亮嗓子,人们惊呼“这是阿宝吗?”张银岭老人一家六口现场联手作画,剪纸高手现场剪纸……

  “农村文化人才让人惊讶!没想到邯郸能有这么多的文艺人才?”看了节目,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导演张茂玲激动地连说了几个没想到,“邯郸的农民春晚不仅颠覆了我对农村文化人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方向。”

  此次春晚的主要策划人之一,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凤娥说,这台春晚11个节目,20余支文化队伍,全都是通过全市的“欢乐乡村”活动选拔上来的清一色的乡村艺术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永清告诉记者,农民春晚这个创意源自近几年开展的“欢乐乡村”活动,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的三年时间,邯郸市通过举办“欢乐乡村”系列活动,成功从广大农村发现并培养了3000余支乡村文化队伍和7000余名乡土文化人才。农民春晚只是近期“欢乐乡村”活动的一次集中展示。

  “这台春晚给咱农村人长志气” 

  成安县道东堡乡东大姑村陈国静今年70岁,他表演的二胡独奏一结束,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立即跑上前去搀扶。陈国静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一个农村来的老头子,能得到如此尊敬,真让我没想到。这台春晚给咱农村人长志气啊!”

  陈国静老人所说,正是晚会主办者邯郸市委宣传部的初衷。在晚会期间,穿插进行了邯郸市委宣传部表彰2012年度“欢乐乡村”文化工程示范村、示范户、优秀乡村文化队伍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颁奖典礼,表彰一改过去完全由党政领导同志颁奖致辞的做法,特别邀请了三位农民嘉宾。

  贾永清告诉记者,基层文化建设、文化服务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让农民群众给文化工作者颁奖,就是要彰显群众的主体地位,让文化工作者时时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全心下移、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扎根在内心深处。

  从2010年开始,邯郸市实施“欢乐乡村”文化工程以后,得到了农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三年来,邯郸市探索出一条“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的新路子,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2年“欢乐乡村”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贾永清说:“欢乐乡村”的品牌效应正在持续放大,相信在这一文化品牌的感召和带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汇聚到繁荣基层文化的大军中,在广大农村打造一支支不走的文化队伍。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