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党组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时间:2013年11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25日,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15日,中国文联党组在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代表党组通报了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李屹,党组成员左中一、夏潮、李前光出席会议。中央第25督导组成员杨杰到会指导,中国文联党组老领导,文联系统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正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赵实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赵实说,今年7月以来,中国文联党组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10月25日,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党组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会上大家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发言热烈、气氛融洽,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赵实在通报中说,中国文联党组和班子成员始终牢记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法规,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时研究提出22条具体措施要求。党组成员带头执行、从严要求,积极完善落实整改措施。生活会上,各党组成员逐一开展了对照检查,对文联党组班子对照检查的问题行了“认领”,大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思想工作实际,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严肃的查摆、剖析和批评。

  赵实说,中国文联党组逐条吸纳干部群众意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归纳提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各种具体表现:在形式主义方面,是深入基层不够扎实,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在官僚主义方面,是联系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不广泛,服务手段方式不新,制度措施不完善;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进取心不强的情况;在奢靡之风方面,有时开展活动讲排场、讲攀比,造成一定的浪费。产生上述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缺乏理论上足够的清醒和自觉。二是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有所淡漠,党性修养、党性观念还不强。三是缺乏应对新挑战、新问题的敏锐性和主动性,缺乏推进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四是没有树立好正确的政绩观,没有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党组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观、政绩观、创新能力、改革魄力、遵守纪律等方面深挖根源,剖析症结。

  赵实强调,中国文联党组的整改方向和重点措施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努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强化人民至上的为民思想,强化虚功实做的工作理念,强化安心热爱的奉献精神,强化无畏担当的责任意识,强化清正廉洁的纪律要求,集中精力下功夫整改,并力求实效: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健全深入基层制度,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团结引导,创新联络服务机制,着力提高文联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和针对性。四是加强整风肃纪,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五是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素质、改进作风。

  赵实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传达学习深入领会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在文联工作中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回头看,抓紧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抓住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以整改工作的实效取信于民。文联督导组要加强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督促检查。我们坚持开门搞整改,欢迎大家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并进行监督。我们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抓好文联岁末年初的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晓婧)